新闻中心

阳城处处有诗韵

阳城处处有诗韵

———商水县创建“中国诗歌之乡”侧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6-08-25 09:19:12 
分享到

    八月的阳城,色彩斑斓,硕果累累。

    一群散淡的年轻人走进朱集葡萄园吟诗、采摘,以诗意的方式,与秋韵渐浓的阳城亲密接触。葡萄架下,大家依次登台,或朗诵自己创作的诗歌,或边弹吉他边唱诗词,进行了一次意义非凡的精神之旅。

    绿野诗社的李俊颖,是这次诗歌沙龙的组织者。她说,之所以举办这次诗歌沙龙,就是想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用一种怡然的方式,通过诗歌抚慰我们匆忙的灵魂,让每位参与者都能感受到诗歌带给我们的力量。

    在商水,这种活动十分常见。商水县文联主席孙新华告诉记者,高雅的诗歌其实离我们并不远。广泛开展的诗艺活动,不定期举办的诗歌创作培训、诗歌讲座、诗歌朗诵会、诗歌创作比赛、诗歌研究会及采风活动,充分展现了诗歌的艺术魅力。仅2014年、2015年,商水县作家诗人出版文学著作和作品集就有15部之多。由周口市委宣传部、周口市文联组织编撰的《周口文学60年精品大系》,其中共入选商水作家诗人36名,收录作品近300篇(首)。

    一首首诗词、一篇篇散文、一部部小说,从商水这片钟灵毓秀的土地上出生,走出了中原,走向了全国。据统计,商水本土和商水籍国家级会员14人、省级会员 168人,民间诗人、文学爱好者数千人,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作品16400余篇(首),出版文集156部,荣获国家级、省级以上文学创作奖项53人次,在河南乃至全国形成了较有影响的商水作家圈和商水诗歌群体。

    政府添柴加火,创作再上台阶。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顺势而为,紧扣“建设人文活力新商水”目标,在全县范围开展创建“中国诗歌之乡”活动,传承优秀诗歌传统,弘扬中华诗歌文化,进一步激发阳城儿女热爱商水、建设商水的家乡情怀,不断提高商水的美誉度和文化软实力。县委书记马卫东非常重视和支持这一创建工作,明确表态:“下定决心创,创造条件创,落实保障创。”

    2011年11月,商水县成立了全国首个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的县级文学院——商水县文学院,并创刊《阳城月刊》杂志、《新商水》报,为商水作家诗人提供了发表作品与展示才华的新平台。目前,已出版《阳城月刊》30期,大型画册《奋进商水》5期(《阳城月刊》增刊),《新商水》报190期,刊发文学作品7100余篇,培养作家、诗人986人。

    在这片深沉的土地上,诗歌在历史岁月的滋养积淀中早已深深植根,并枝繁叶茂地生长着。商水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秦朝置阳城,隋朝称氵殷川,宋朝定名商水,诗词歌赋源远流长。从战国时大辞赋家宋玉的《登徒子好色赋》,到西汉法律始祖曹丘生、北宋状元姚晔、清代台湾提督赵龙章,以及著名书法家屠尔敏、傅陶然等历史名人,均在商水留有一段段脍炙人口的佳话。

    历史文化的熏陶,使商水文人雅士辈出。近年来,商水相继成立了商水县作家协会、商水县诗词学会、商水县民间文化研究会、老干部诗词学会、“七仙女诗社”等民间文化社团。这些社团以构建和谐、传承文化、享受快乐、真情奉献为宗旨,以诗歌为主线,积极开展多元性文化活动,效果良好。为打造“中国诗歌之乡”,繁荣创作,培育新人,该县先后成立了以公务员、党员干部为主的“热土诗社”、“氵殷川诗社”,以企业工人为主的 “丑石诗社”、“小草诗社”,以学校师生为主的“春蕾诗社”、“小荷诗社”,以农民为主的“乡土诗社”、“绿野诗社”等。此外,以诗歌创作为主的邵超、孙新华、韩冰、申艳、戚富岗等人,先后成功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阳城浓放平仄花,春来浪漫,秋来浪漫;颍水畅流唐宋韵,诗尽风流,人尽风流。”商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本磊介绍说,从商水走出去的全国著名作家、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作协主席邵丽给予家乡文学事业和作家、诗人以极大的关注和大力支持,涌现出了邵超、孙新华、李前进、韩冰、戚富岗、申艳、霍楠楠、郭昕、张喜梅等一大批诗歌创作的领军人物,他们以构建和谐、传承文化、礼赞人民、真情奉献为宗旨,以诗歌创作为主线,开展了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 2005年和2007年的春天,商水县与中国《诗刊》杂志社成功举办“春天送你一首诗”诗歌朗诵会,诗人、作家们欢聚一堂,以一场春天里的诗歌盛会,展现出阳城独特的文化魅力和风采。2012年10月12日至14日,商水县文联举办了“中国诗人看商水暨河南省2012散文诗年会”。全国著名诗人、新闻媒体记者近80人走进商水,用诗词唱响商水发展进行曲。

    其实,商水县更有一群农民诗人,他们在广袤的黄土地上辛勤耕作,用原汁原味的言语写诗,表达对生活、对土地、对生命的朴实、真挚情感。“我拥抱再拥抱后院的那棵老桑树/想吻干挂在它枝头的忧伤和我心底的悲凉/我串起一串蝉蜕做风铃悬于爷爷柴房的木窗/告诉他/油炸的蝉蛹色泽金黄味道香/我在异乡只能梦里尝……”农民诗人陆楷明《临行之前》表达了对故土亲人深深的眷恋及临行之际的深深伤感。

    诗海词潮花似锦,骚人墨客聚阳城。7月18日,商水迎来了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程步涛、周所同,省诗歌学会副会长张鲜明、冯杰、杨炳麟等,他们走进商水,感受厚重文化传统;走进商水文学创作队伍,零距离接触诗人创作活动,认为商水县申报“中国诗歌之乡”有理有据、当之无愧。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