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家告诉你跑马拉松该注意啥

专家告诉你跑马拉松该注意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6-08-26 09:18:56 
分享到

    晚报记者 张擘

    本报讯 2016河南诚森周口马拉松暨中国首届慈善马拉松赛即将于10月30日在周口中心城区开跑,这个周口承办的第一次马拉松比赛自8月15日开启报名后,便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和热议。

    “我准备报名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市民郭先生告诉周口晚报记者,他以前比较胖,不爱运动,为了降低体重,锻炼身体,两年前开始尝试跑步,自此便喜爱上了跑步这项运动。通过锻炼,他不仅瘦了下来,还从刚开始只能跑2公里到现在能跑近20公里。在得知周口将举办马拉松比赛后,他便准备报名跑半程马拉松, “先尝试跑半程,突破一下”。

    周口第一次举办马拉松赛,相信会吸引不少感兴趣的市民参加。那么,跑马拉松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周口晚报记者昨日咨询了川汇区体育运动学校田径高级教练李国民。

    “心肺功能差、心脏有隐疾的人,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部中等程度疼痛的人,血糖过高或过少的糖尿病患者,高血压与脑血管疾病患者,关节受过严重伤害者,以及一些年龄太大的人都不适合参加马拉松比赛。”李国民告诉周口晚报记者,经常跑步锻炼身体,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比赛前不仅要做好训练,还要在比赛前一周合理搭配饮食,保证良好睡眠;没有进行过跑步锻炼,第一次参加半程以上比赛的人,比赛前最好做一次体检。另外,第一次参加比赛的人,可以装一些巧克力、压缩饼干等重量轻热量高的食物,以备不时之需。

    李国民说,比赛当天早上,参赛者最好不要饮用纯牛奶,不吃油炸、过甜食品和肉食。比赛开始前,要先做运动热热身。比赛过程中,参赛者跑到10~20分钟这个时间段时,会遇到第一次“难受”阶段,这个阶段叫做“第一极限状态”,这是人体的正常反应。处置方法非常简单,放慢速度、调节呼吸或行走2~3分钟即可,“难受”劲儿过去后再跑就没有问题了。比赛结束后,参赛者要迅速保温、补水、补充食物(最好是碳水化合物),但不要吃得太多。同时,一定不要蒸桑拿、泡热水澡,可以选择按摩。赛后24小时还可进行10~20分钟的慢跑,这样会有效消除疲劳。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