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杭州:千年古城瞄准“国际范”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6-08-26 10:32:50 
分享到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之美,名传中外。而今的杭州,不仅要让这份美丽继续延续,让市民享受美丽杭州带来的舒适生活,更是将城市发展目标锁定在了国际化。

    杭州将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和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未来,杭州扬名国际将不再仅仅因为美丽——

    “杭州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这样描写杭州。中国的俗话则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一枕钱塘江,怀拥西湖月,牵着运河走,挽着西溪眠——杭州之美,已绵延千年。

    今年初,《纽约时报》官方网站公布的2016年全球最值得到访的52个旅游目的地中,杭州以第16位的成绩上榜。这也是杭州第二次上榜。

    杭州之美,既充满浓郁的中华文化韵味,也拥有面向世界的宽广视野。2008年,“城市国际化”战略被列为杭州城市发展“六大战略”之一;2012年,杭州提出将城市国际化作为推动发展的两大主抓手之一;去年5月,《杭州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5-1017年)》公布。

    对标世界名城,杭州在今年上半年做过一次自我检查,共发现115个具体问题,其中城市国际化水平不高涉及的短板问题就有62个,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动力短板,比如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化人才支撑相对薄弱;二是能级短板,城市综合能级不高、国际化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三是服务短板,存在国际化软硬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四是制度短板。

    7月11日,杭州市委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明确了长远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成为具有独特东方魅力和全球重大影响力的世界名城。

    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已有了扎实基础,杭州将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国际会议目的地城市、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和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

    据了解,在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方面,杭州将发挥信息经济先发优势,在集聚高端要素、培育前沿产业、扩大经济开放度上实现新突破,提升全球影响力。

    在提升文化影响力方面,杭州将发挥西湖、大运河两大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带动效应,传承弘扬中国篆刻、桑蚕丝织技艺等传统优秀文化,形成世界级文化遗产群,塑造东方文化个性品牌。

    杭州市上城区历史底蕴深厚,在上城区委书记缪承潮看来,国际化并不只是高楼大厦。“我们是绝对不放弃历史传承的。上城的老建筑和历史街区很多,我们把它们保留下来,用现代的理念提升融合,既有杭州特色,更有‘国际范’。”

    历史与现代、中国味与国际范,在杭州得到了巧妙的融合。如今,每周有超过500架次的国际航班在杭州起降,每年1.1万多个国际国内会议在杭州举行。2015年,入境游客达到341.56万人次,其中国外游客237.86万人次。

    来自澳大利亚的蒂姆在杭州学习生活了好几年,目前致力于提供志愿服务,用自己的努力加强杭州与世界的沟通。在他看来,改变一些细节,比如增加准确的英文指示牌、按顺序排队、减少城市垃圾、提倡全民运动等,会让这座城市更国际化。

    “打开的旧墙门里,老外笑开颜,0K、0K的赞声中,古都已千年。”不久前,一首由杭州百名草根创作的歌曲《最美杭州》火遍杭州人的朋友圈。精致和谐,大气开放的杭州,正在向国际化名城迈进。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