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0余名导弹专家覆盖火箭军所有导弹旅

200余名导弹专家覆盖火箭军所有导弹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解放军报 2016-08-26 15:15:19 
分享到

    8月上旬,火箭军某导弹旅千里跨区执行发射演练任务,刚刚当选火箭军导弹专家的该旅副总工程师陈芳芳奔波在演训一线,成为技术决策、操作把关的“定海神针”。一个多月前,陈芳芳和其他56名相关学科专业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经过各级推荐、个人述职、现场答辩、评议表决等流程,顺利当选火箭军导弹专家。至此,火箭军导弹专家总数超过200人,覆盖一线所有导弹旅。

    近年来,火箭军部队研究制订导弹科技人才建设规划,定期组织选拔评审,培养出一批涵盖10多个领域50余个专业的导弹专家,在作战训练、科技创新、技术把关、决策咨询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军队改革深入推进,火箭军及时修订完善《导弹专家选拔评审办法》等相关规定,聚焦能打胜仗选拔培养各领域学术技术带头人。

    此次评审历时4天,记者在选拔评审会现场了解到,这次评审明确了“向旅团作战部队倾斜、向一线技术岗位倾斜、向新型作战力量倾斜”的原则,更加突出重大任务作用发挥、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履职尽责实际效用、服务战斗力建设效益等实际表现,使一批长期战斗在作战训练一线的打仗型人才跻身导弹专家行列。其中,36岁的某旅装备部技术科科长邓江涛,在某新型导弹武器装备训法战法探索中成果突出,被破格评选为导弹专家。

    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火箭军导弹专家队伍不断发生新变化:专家编成更趋合理,作战部队专家数量比以往增加74.4%,覆盖一线所有导弹旅;专业布局明显优化,作战保障和新兴学科专业专家数量大幅增加,能够满足部队发展需求;年龄结构得到改善,既有年过六旬的老专家,也有80后的新面孔,中青年专家达到九成以上,一批专业基础牢、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导弹专家,成为我军战略导弹部队人才方阵的中坚力量。

    人才培养须精确对接战场需求

    ■张 新

    人才,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未来战争,无论形态如何变化,人依旧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决胜于未战,决胜于人才。要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关键是要有一支能打仗的高素质人才方阵。

    如今,单从高学历人才逐年增长的统计数据来看,我军各部队人才的“短缺”得到缓解。可是,一到演习场上和执行重大任务时,有的单位就会发现手中可用的人才“捉襟见肘”。高学历,不等于高能力。军事人才的培养,必须精确对接战场需求。只有如此,才能将日益增长的人才队伍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当下正值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之际,选拔培养打仗型人才,既要有“猛张飞”的杀敌本领,更要有“智诸葛”的聪慧大脑,既要懂作战指挥,又要懂装备技术。部队各级在人才选拔培养上应擦亮“明珠”、磨利“塔尖”,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选拔作为重中之重,才能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