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 超七成加快转型升级进度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 超七成加快转型升级进度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人民网 2016-08-26 16:00:19 
分享到

    想进民企500强,门槛要有多高?国内顶尖民企的资产,总量有多少?为了实现健康稳定发展,民企做出了哪些努力?

    25日,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支持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召开。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三名。在过去的一年,民企跨入世界500强行列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民企500强中有12家入围世界500强榜单,比上年净增5家,增幅达71.43%。

    逆势增长,2015年税后净利润增长17%

    “从首次发布时大约45亿元的入围门槛,短短五六年的时间门槛突破100亿元,这可以说是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实力增长的一个标志。”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说。

    《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入围门槛为101.75亿元,增长7%,增速同比提升2.76个百分点。

    入围门槛跨过百亿,而民企500强的资产总额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报告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的企业资产总额为173004.87亿元,户均346.01亿元,增幅为25.16%。

    2015年,中国经济面临严峻的下行压力。在这一背景下,民企500强不仅实现了企业规模的较快增长,利润水平也有所提升。数据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税后净利润为6976.60亿元,增长17.67%。

    对此,谭林表示,民企500强是民企发展的领头羊、排头兵,无论是创新能力还是资本优势,以及对市场的把握都有独特优势,所以盈利都是不错的。

    但谭林也强调,虽然民企利润在增加,但盈利能力在下降,说明市场环境还是处于困难时期。从数据来看,民企500强的资产净利率由2014年的4.29%下降到4.03%,净资产收益率由2014年的14.04%下降至13.32%。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产资产规模过半

    当前,第三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而在民企500强的产业结构中,第二产业仍占主体地位,但第三产业占比进一步增大,入围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报告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中一产入围企业数与上年持平,二产入围企业数量连续四年下降,从2012年的380家下降到2015年的357家。三产入围企业数量则连续四年增加,从2012年的117家增至2015年的137家。

    与此同时,二产资产总额82139.63亿元,占比47.48%,同比减少6.92个百分点,首次低于50%,而三产资产规模占比则突破五成。

    “民企500强是近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我们产业结构调整更注重服务业的发展,这在榜单有反映。”谭林表示,一方面很多企业都投入到战略新兴产业方面,如互联网、物流、金融服务以及一些生产性的服务业领域;另一方面制造业虽然在民企500强中占主体,但呈下降趋势。

    近年来,中国企业参与海外发展不断深化。TCL董事长、CEO李东生说:“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只有以全球市场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空间。”

    报告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的海外投资项目数量继续保持增长,从2014年的1061项增加到1328项;新增海外投资项目为267项,增加了25.16%;投资总额达288.635亿美元。民企500强进行海外投资的企业数量从2009年的117家发展到2015年的201家。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认为,境外开发利用了当地的土地、劳动力、环境、原材料资源,以及宽松的进出口政策,绕开了国际贸易壁垒,分享了当地的低成本红利,取得了较好效益。

    应对经济寒潮,转型升级成共识

    2015年,全球经济寒潮的影响也传导到了国内。李东生告诉:“过去中国企业成长更多的是依靠效率、速度和成本控制的优势,今天这些优势已经不足以支持我们的发展。”

    “转型升级既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要求。”周海江说。

    基于这样的认识,民企500强也正以前所未有的强度推进着转型升级的步伐。

    报告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中75%的企业加快了转型升级进度,有11.4%的企业启动了转型升级。进一步分析,2015年民企500强中,75.40%的企业为做大做强而主动选择转型升级,43.6%的企业因为政策支持引导而走上转型升级的道路,政府政策的支持也是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重要原因。

    除了强化转型升级,对企业品牌的塑造也已成为企业家们的共识。“国际市场是国际品牌在划分,国内市场是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共同划分,所以你要参与市场的划分,必须要有自主品牌。”周海江说。

    数据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拥有的国内外商标总量达到87510个,其中国内商标数为65358个,国外商标数为22152个。2015年,平均每个企业拥有商标数量175个,同比增加21.53%。

    “这从一个侧面验证了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创新的源泉。”谭林说,企业要生存必须走创新之路,这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过去仿制甚至是假冒山寨的路走不通了,没有生存空间,只能走创新之路。

    而在伊利董事长潘刚看来,品牌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品牌要打动人心,需要持续给人们传递积极、健康的品牌理念,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企业家们对建设自主品牌的努力得到了丰厚的回报。报告显示,2015年民企500强自有品牌产品对总收入的贡献出现积极变化,拥有自有商标的企业数量达370家,增长3.35%,其中自有品牌产品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大于60%的企业数量增加9家,增长10.47%。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