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正财富排行榜”自身也要公正

2016-09-27 08:01:56 | 来源:
 

    □何勇海

    9月21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可持续创新和增长研究所(iSIG)发布了2016年度“公正财富排行榜”,该排行榜是全国首份中国内地“公正财富排行榜”。基于公正发展理论和公正财富的理念,专家委员会通过对中国内地排名前50(相关排名基于福布斯世界亿万富豪榜)的财富拥有者的近100家企业进行评估,从中选取出表现最优秀的前25位企业家进入“公正财富排行榜”。(9月23日《深圳晚报》)

    公正财富,是指在所有相关的参与方(人,动物及总体环境)都得到公正对待的前提下,所创造的商业财富。复旦评选“公正财富排行榜”,旨在倡导“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以德、传之随心”的财富理念。为此他们确定的评选维度包括“天下为家”:要求企业胸怀天下,具有更多担当,承担应尽责任;“举目皆亲”:要求企业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员工、客户等;“知耻修身”:要求企业合规守法;“弱势不弱”:为身体残疾员工提供相关职位,使之有尊严地生活……

    就“公正财富排行榜”要倡导的财富理念与评选维度来看,这份财富排行榜评估的不止是财富,而是充分考虑到企业的社会表现,上榜的企业,基本是具有较高的社会责任乃至于作出较大社会贡献的企业,是注重环境友好、技术进步、诚实守信、注重员工权益保障与职业发展的企业。这样的财富排行榜,比起那些单纯“以金钱论英雄”、比拼“谁最有钱”的财富排行榜、富豪排行榜,自然有价值得多,能够推动财富拥有者们重新审视自身对财富的认知,提升财富追求的境界,从而追求公正的财富。

    我们的企业界太需要这种对财富的另类比拼。2015年以300亿美元的身价,回归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榜首的王健林曾说:“财富现在对我不重要,我更追求境界和情怀。”何止王健林需要追求境界和情怀?不少中国企业是在疯狂追求财富,为追求财富不择手段、不讲诚信、漠视规则、破坏环境、损害相关利益者的权益,一句话,为追求财富而牺牲企业形象,罔顾社会责任,甚至破坏社会价值。对于这种现象,有必要通过“公正财富排行榜”的评选来纠偏。

    对中国企业而言,随着市场经济由粗放发展走向精细发展,必须自觉提升追求财富的境界,在财富的传承和积累上不逾矩不越规,甚至应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正如复旦大学专家所说,我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已达到一个新高度,商业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创造财富的游戏规则也在改变,企业若要可持续发展,求得基业长青,就需要用对公正财富的追求,来实现企业的价值追求和战略抱负。追求与创造公正财富不是一种负担,不是一种强加的道德义务,而是在竞争中制胜的机会和驱动力。

    复旦的“公正财富排行榜”今后将每年发布一次。我们期待它能推动公正财富的理念在商业领域生根发芽,进而重塑中国的商业环境。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需要“公正财富排行榜”自身也要公平公正,具有很高的透明度、公信力、权威性。眼下,已有不少网友表示出担心:做排行榜的生意来钱快,“公正财富排行榜”一旦长期评选下去,评出了知名度和影响力,会让多少企业趋之若鹜,不由自主的跻身其中?而复旦iSIG会不会将这个排行榜变成一个暗中捞钱的评比:想上榜,拿钱来?

责任编辑: 祝强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教育部: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 ...
[家电]
智能家电走俏 家电消费趋于高端细分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女大学生总怀疑饭菜有毒 原来是“心魔”...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