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

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6-10-01 05:20:57 
分享到

       (记者 王艳)9月29日下午至30日上午,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周口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庆森、游保峰、解冰山、张明山、杨永志和秘书长王富生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保仓,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志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高德友、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科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市四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听取并审议关于周口市2016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审议关于周口市2015年财政决算和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市本级2016年清理盘活财政资金及预计新增财力纳入预算安排使用方案的报告、关于周口市2016年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纳入预算安排使用方案的报告;听取并审议周口市2015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听取并审议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会议还听取和审议有关人事任免报告。

       会议对相关报告集中审议。会议表决通过有关决议和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徐光在讲话中指出,刚刚闭幕的市四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审议通过的市委工作报告,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着眼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周口发展,明确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的奋斗目标,定位高远、鼓舞人心,思路符合实际、切实可行,措施扎实有力、催人奋进,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周口发展的战略要求,表达了全市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共同愿望,展示了周口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是指导我市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次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务实创新、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重要成果,对于周口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必将对推进周口跨越发展、加快崛起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学习贯彻市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根据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紧密联系人大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把大会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在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的新征程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作出应有的贡献。

       徐光总结会议审议情况,并就各项议题作了讲话。他强调,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提出的稳定增长保态势、调整结构促转型、改革创新增动力、招商引资添增量、夯实基础强支撑、集中力量补短板、着眼长远谋大局和“四个确保”的要求,不断增强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自觉性,坚定不移实施周口崛起方略,积极围绕年初制定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确保“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关于财政预算,市政府及财税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预算经批准后必须进行调整的,应按法定程序报人大常委会批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保障基本民生的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要积极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预算监督新机制新形式,不断增强人大审查监督预算决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关于审计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政府要责成有关部门制订整改方案,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审计机关要更好地发挥审计在推进改革、规范管理和反腐倡廉等方面的作用,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关于文化产业发展,市政府及文化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以我市文化资源为依托,实施文化品牌带动战略,着力打造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知名文化品牌,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

       徐光强调,今年是市三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最后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机关的同志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务实的工作作风,恪尽职守、努力工作,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圆满完成本届常委会的各项任务。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