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载得起乡愁 乡村民宿方能致远

2016-10-19 07:35:00 | 来源:
 

    近年来,乡村民宿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快与好能否并存,成了乡村民宿经济能否支撑起乡村经济的关键因素。由于工作原因,笔者去过一些乡村民宿,看到乡村民宿发展的效果也有很大差别。

    印象最深的是“像乡村的乡村民宿”。比方说广东清远市清新县的“有居”民宿,总体设计规划有乡村韵味,基础设施建设有乡土味,风格的设计与人们印象当中的乡村吻合,山水相映,绿树成荫,整齐不失特色,犹如一幅山水画,走进去有一股泥土的清香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城市里走惯了水泥路的人,来到这里会想起儿时的家乡,会让游客想“常回家看看”。

    但也有一些地方走了一些弯路。比方说,我去过附近的一个乡村,一方面因为山水等自然景观美,另一方面在当地乃至全省已小有名气,很多人慕名而来。为了扩大旅游影响力,该乡村在原基础上大力发展民宿,且改建动作很大,整村外墙进行了统一的具有强烈现代感的装潢,原本崎岖的山道,挖山去石尽量拉直,铺上水泥路面,安装水泥扶手;水潭周围也尽可能用水泥或瓷砖砌好。该村项目负责人说,“民宿主要是向城市人开放的,我们力求含有更多的城市元素。”当时,与我同去的友人失望地感叹:“从城市来到农村,脚下踏着的还是城市一样的路,非我所愿。”

    我认为,乡村民宿要走得远、走得好,就要立足乡村,载得起游客的乡愁。很多城市来的游客都是从农村走出去的,“根”在农村,心里面的“家”在乡村,到乡村民宿游玩,其实是在寻找乡愁,感受已经逐步远去的“家”的味道。另外,与城市相比,乡村多了一份宁静、清新,给人惬意的放松。人们向往的农村,期望感受的乡村民宿,不仅仅是要在乡村,而且还要有乡村味,绝对不是所谓的“城市般的装潢”。为此,乡村民宿的规划与建设,要把做足“乡愁”作为乡村民宿、乡村旅游发展的使命,尊重自然、尊重生态、尊重原貌、尊重本土文化。

    (摘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祝强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100寸彩电屏是一张0.3毫米“薄膜”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257万条公民银行个人信息被泄露 银行行 ...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