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国将推出太空旅游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第一旅游网 2016-10-20 09:29:07 
分享到

    19日,在火箭专家、航天人的共同见证下,正式组建成立的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新长征”,这意味着中国火箭的商业化时代来临。

    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总裁韩庆平介绍,新成立的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已经具备提供卫星发射、在轨交付与使用、卫星商业运营一体化服务的能力,未来还将适时推出“太空星网、太空专车、太空顺风车、太空班车”等多种类型的发射服务计划,这些都将成为催生太空经济的新增长点。

    据介绍,公司成立后,将重点推出全新商业火箭系列产品,通过星箭接口标准化、火箭提前备产、批次生产等技术手段,大幅压缩发射成本及履约周期。相较于以往,平均发射服务成本降低超30%、最短履约周期压缩近八成。

    长征11号运载火箭项目总指挥杨毅强指出,无论怎样商业化,“安全”始终是中国航天人最重视的品质;可靠性、性能、成本之间要寻求平衡点,这是商业航天的重要任务,但“可靠”始终是第一位的。长征11号运载火箭也将成为未来中国商业航天发射的主力军。

    长征火箭迎来新起点,意味着中国火箭的商业化时代正式来临,商业航天必将引发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系列变化。

    【解读】太空旅游套餐预计20万美元左右

    未来的商业火箭发射也能像“网约车”一样进入“拼”时代吗?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郝照平指出:长征火箭公司依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在航天发射领域的突出优势,嫁接多元客户的不同需求,推出的“三车”(专车、顺风车、快车)计划,将在发射服务、空间资源利用、太空旅游方面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产品与服务,打造一个开放、共享的商业航天生态圈,与业内同仁共同推动商业航天市场向前发展。

    “太空班车”的发射服务模式,能够在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带多颗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太空专车”将根据客户指定的时间和轨道,提供专属的发射服务;“太空顺风车”会根据发射主任务的剩余运载能力,提供指定时间与轨道的发射服务。“太空专车、太空顺风车、太空班车”的业务组合模式,将成为业内首个全维度发射服务解决方案。

    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总裁韩庆平介绍,未来5至10年内,中国商业航天还将完成亚轨道重复使用飞行器的研制、积极开展亚轨道旅游业务,同时推动商业航天发射场和体验园的建设。

    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将针对个人用户推出太空旅游服务,相关服务套餐的价格预计在20万美元左右。■均据新华社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