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入秋以来京津冀大气扩散条件比去年偏差

入秋以来京津冀大气扩散条件比去年偏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16-10-21 15:30:18 
分享到

    自10月17日开始,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再次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状况。这令不少网友追问,近期“雾霾天”为何如此之多?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表示,今年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静稳天气偏少,大气污染物扩散气象条件整体比2015年同期偏好;但9月1日以来,大气静稳程度的确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强,相应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去年同期偏差。

    据了解,今年9月1日以来,京津冀地区霾天气发生天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偏多。环保部门数据显示,9月1日至10月18日,北京、石家庄重污染日数分别为6天和11天,比去年同期多2天和11天。

    特别是进入10月之后,北京等地出现了更为明显的雾-霾天气。从过程来看,北京地区去年10月1日至19日出现了两次霾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4日至7日以及14日至17日;今年10月1日至今出现了3次霾天气,这三次过程持续的时间是1日至3日、13日至15日以及18日至19日。相比去年而言,今年10月以来的霾天气过程出现次数偏多1次。在今年10月出现的这3次霾天气过程中,13日至15日的这次过程持续时间最长;18日至19日的这次过程还伴有大雾天气,湿度最大。“综合来看,北京地区10月13日至15日的污染过程是10月以来最强的。”张碧辉说。

    以空气质量指数来看,10月1日至今,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平均值为140,较去年同期的132略偏高。

    虽然相比于去年同期,今年霾天气过程的发生次数偏多,且空气质量指数的平均值略高,但今年10月以来这3次过程的空气质量指数峰值均未超过去年。去年10月4日至7日的空气质量指数最高超过了400;今年10月13日至15日这次过程的空气质量指数没有达到400。

    “今年10月以来的几次霾天气过程与去年同期过程相比,相同之处是都从华北南部开始发展并逐渐向北扩展;最明显的不同就是今年的几次过程消散速度明显偏慢。”张碧辉说,这是因为去年10月的冷空气势力比今年更强。去年10月,冷空气东移南下,对当时的霾天气具有较强的清除作用;今年10月以来,冷空气势力并没有去年那么强大,而是从东北路径扩散下来的,相比偏北路径冷空气风速偏小、湿度偏大,所以霾天气消散较慢,导致京津冀地区大雾天气偏多。

    张碧辉表示,从气象条件来看,预计今年11月至12月,冷空气活动强度较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象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出现重污染天气风险高;2017年1月至2月霾日数或接近近十年同期。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