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漫步感受西游记 春光旖旎嵖岈山

漫步感受西游记 春光旖旎嵖岈山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浪旅游 2016-11-28 09:49:59 
分享到

  

  嵖岈山南山门,也是主山门。南山门远远望去似两块巨石,与山峦融为一体,浑然天成。

    嵖岈山与西游文化密切相联,源远流长。高僧玄奘早期曾在嵖岈山一带颂经修行,他的大弟子道一、四弟子道全就是嵖岈山人。

    吴承恩为避祸而远行,曾途经嵖岈山,从山中石猴、睡唐僧、醉八戒、白龙马、定海神针、老君花园、黑风洞、高老庄、流沙河等天造地设、惟妙惟肖的奇石景观中汲取灵感,撞开了酝酿已久的艺术闸门,创作了千古巨著《西游记》。

    以上两条说法均来自嵖岈山的官方旅游宣传资料,考虑到各地这样的宣传互相撞车,莫辨真伪,但中央电视台《西游记》剧组却实实在在把嵖岈山作为外景基地,在这里拍摄了《西游记》后续16集,这却是真的。当您漫步山中,听到的音乐一水儿全是《西游记》的插曲,挺有特色的。

    在南山门背面建的一个什么“西游记砖雕艺术馆”。《西游记》大型砖雕共20版,每版高2米,长5米,采用浮雕手法,前景人物近于圆雕,中景殿堂近于镂空,造型富丽,花纹清晰,背景是远山、云林、飞鸟,雕刻主要内容有:“真假美猴王”、“大战三魔”、“无底洞”、“猴王出世”、“水帘洞”、“猴子拜师”等,来到砖雕艺术馆里,犹如置身于去西天取经途中。

    在观光车上可以看到沿线景观已经春意浓浓,柳枝抽条,野花绽放。不一会天磨湖就到了。天磨湖畔,几树杜梨花盛开。哦,顺便说一下,这里也是河南省婚纱摄影基地哈。

    天磨湖畔就是天磨峰。嵖岈山的山都不高,比如这个天磨峰,绝对海拔高度也就366米,相对海拔高度就更低了。整个山体是由花岗岩叠在一起而形成的,山中巨石、奇石、险石层层叠起,横七竖八,高低不一;加之湖光山色,相互映衬,所以远远望去,就像一座细致、奇巧的山水盆景。看了这幅图片,您就不难理解嵖岈山为什么被称为“华夏盆景”了,当然啦,这是一片方圆五十公里大的巨型盆景。

    天磨峰为一挺拔而起的峭岩峰柱,其顶部沿原生层节理球状风化后形成三节巨石,酷似磨底、磨盘和上磨,因其在山峰之巅,故名天磨峰。天磨湖即因位于天磨峰下而得名。

    天磨湖山环水绕,谷深林茂,湖畔奇峰遍布,旅游设施齐全,是嵖岈山“峡谷精品游线路”的起点。这里也是中央电视台《西游记》续集的外景拍摄地。

    风动石,嵖岈山九大奇石之一,即远处山梁上那块球状巨石,因其底部接触面较小,风吹即动,摇摇欲坠,故而得名“风动石”。

    天磨湖将走到尽头,就该沿步道登山了。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