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创城永无休止符

2016-11-29 10:27:02 | 来源: 周口日报
 

    李瑞才

    创城验收期间,经过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奋力推动,我市中心城区从硬件建设到公共设施,从人居环境到道路交通,一个个难点被攻破,一处处顽疾得到整治,我们的城市道路变“宽”了,市容环境变美了,市民生活更舒适了……一系列全市人民看得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昭示着我市的文明指数在提升,城市魅力在升华,标志着我市中心城区的创城工作成效显著,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也得到了省文明办的高度肯定。

    然而,阶段性重要成果仅代表过去,我们必须认清城市管理起步晚、基础落后、历史遗留问题多等诸多问题。比如,近半年来在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中,部分问题仍然留有尾巴,个别区域“脏乱差”情况有所反弹;违法建设方面,不少登记在案的违法建设尚未拆除完全;农贸市场整治方面,市场及周边管理混乱、乱象丛生;交通秩序方面,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仍然突出;城中村、背街小巷、城郊接合部、城市河道、建筑工地、店外经营、露天烧烤等方面,整治力度仍需加强。可以说,巩固和持续深化创建工作任重而道远,中心城区的创城工作永远在路上,创城永无休止符,创城验收仅仅是下一个创建周期的新起点。

    毋庸讳言,目前存在的各类问题是城市管理、创城和环境综合整治的“反光镜”。如何把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和创建态势继续巩固并保持下去?如何把治理不彻底或者出现反弹的顽疾根除?如何通过创建活动将中心城区的城市面貌、社会文明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到一个新档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副指挥长牛越丽近期专程赴郑,向省文明办以及参与创城测评验收的专家组进行汇报,表明了我市下一步的创建立场。一是持续推进。中心城区的省级文明城市现场考评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我市将会一如既往地完善“路长制”、“门前三包”责任制、网格化管理机制等,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创城工作班子不散、责任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二是不断提升。下一阶段,中心城区的创城工作重点是严防反弹,持续创建。我市将重点围绕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环境卫生、门店牌匾、小广告和绿化美化等六大专项集中整治活动,深化拓展“文明交通”、“门前三包”、“两违”治理等工作渠道,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确保创城工作的常态长效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日益提升。三是务实创建。今后,创城工作的重点将从社会环境的治理向市民文明素质的提高转变,重点围绕道德建设、法治建设、诚信建设、服务型机关建设,结合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创建活动,注重创建内涵的提升,注重润物无声的教育,促进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

    古人云:取易守难。在记者看来,创城不仅是我市中心城区当前的中心任务,是为承接2018年河南省第13届运动会进行的先期准备,更是未来发展的基石。这份精准详细的计划,已经为我们下一步深化创城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秉持对城市和事业发展、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坚持创建为民,进一步明确责任,充分发挥“敢于担当、创新务实”的创城精神,拿出实招硬招和真本事,想干会干、干出水平,有的放矢开展专项整治,同时调动起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全城共同努力,彻底根除各类顽疾,确保把创城的各项任务持续深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创城工作,永远没有句号;为民服务,永远没有休止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的创城工作一定能够在持续深化巩固中再上一个新台阶、开创一个新局面,给广大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责任编辑: 刘玉娟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泡沫褪去 生鲜电商终点竞赛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