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解放军又没打败仗,军改图个啥?

2016-12-01 10:39:39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新华网记者 张道营)2015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讲话一经公开,立即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回望军改一年间,演训场上真枪实弹,武器装备捷报频传,谋打赢,中国军队蓄势备战走得蹄疾步稳。这场历史性的军队改革是如何布局的,军改元年我们都取得了哪些成就、带来了哪些深刻变化,对于未来还有哪些期待?新华网邀请到军事专家尹卓教授、网络大咖刘仰、资深军迷李小健,与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军改一年间的那些事。

  主持人:

  我们都说战争需求是改革的催化剂,很多国家也是因为打了败仗才重视了军队改革,您觉得我们这一次军改最大的动力源是什么?

  李小健:

  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联合作战的概念就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实施,但是在后来它的相关弊端也有所展现,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F-35的采购想搞海陆空同一个机型就很麻烦。

  我们看到俄罗斯也是,它是2008年俄格战争后成立了四个大的军区。所以对于中国来说我想除了我们本身军队变革外,一个促进就是这几年装备在迅速发展,这对相关人员和指挥体系也一定会提出变化的要求。

  而且这几年我发现高学历的战士和士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军营中,从这种细小的变化中我们能够看到整个军队成长的速度非常快。举一个大家常见的例子,在一些影视作品中,比如《变形金刚》的男主角随时可以呼唤美军的军机对自己进行支援,我们原先的空军力量没有达到这种水平之时,可能对这种指挥或者召唤的制度当时并不会过多地考虑。但是从去年有一次朱日和军演之中我就看到我们有空军引导员出现在陆军地面战斗群中,很多人没有过多注意这一点,但是对我们常年关注解放军发展的人来说就比较震撼,我们空军派出引导员到陆军地面战斗群当中,说明我们在指挥或者信息沟通这方面,包括尹老师说的信息的流动方面,达到了非常好的顺畅的程度,和美军经常说的空地一体一样达到了很强的程度了。

  刘仰:

  军改的特点就是适应国家的需要和战争手段的需要,如果大家都是大刀长矛的年代可能也不需要太大的改变。事实上因为战争是人类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暴力存在,战争手段的改变是非常快的,它和技术进步的结合是非常紧密的,所以当这样的一个改变非常快地出现的时候,军队包括它的组织建设、战略战术都要有及时的调整,有的时候调整得好就能够取得很显著的成功。比如,我们年轻的时候都看过美国的一个电影《第一滴血》,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形象叫兰博,那个形象主要是美国在越南丛林战争里面形成的特种兵的各种各样的训练方法,未来战争可能未必就是这样的一种形态,所以美国也需要改,今天未必都是这样的训练方法。我们今天也一样,我们所面临的形势是中国东西南北跨越的幅度,我们周边的环境都非常复杂,我们可能也不是单一的方式就能够完全应付的,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要吸取的教训。

  另外,我想说的是这次军改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就是我们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承诺,我们知道中国近代史上一百多年饱受屈辱,关键是我们在鸦片战争、甲午战争被人打败了。现在党和政府对于人民的承诺就是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再一次发生,尤其是我们现在在难得的好机遇下,所以我们必须要保证不被外敌入侵再次打败,我觉得这个承诺是非常重的一个承诺,这也是我们这次军改出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

责任编辑: 金鑫鑫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流量巨头”怎样自我约束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