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军改一年,小兵的世界变了!

2016-12-01 11:12:53 | 来源: 中国军网
 

    军改一年,小兵的世界变了!■冷热猫被誉为“军改元年”的2016年,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大格局革旧维新,小环境新象勃勃,小兵的世界也随着悄悄地变了,有些如时光飞逝,有些如时光永驻。①战斗着装穿的多了,常服穿的少了,打仗的意识更强了在某战区机关保障单位服役的表弟说,从年初开始,身边最明显、表现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无论干部还是战士,战斗着装穿着时间明显比穿常服的时间长了。

    军改一年,小兵的世界变了!

    ■冷热猫

    被誉为“军改元年”的2016年,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大格局革旧维新,小环境新象勃勃,小兵的世界也随着悄悄地变了,有些如时光飞逝,有些如时光永驻。

    ①战斗着装穿的多了,常服穿的少了,打仗的意识更强了

    在某战区机关保障单位服役的表弟说,从年初开始,身边最明显、表现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无论干部还是战士,战斗着装穿着时间明显比穿常服的时间长了。

    表弟从军区机关保障单位转隶到战区机关保障单位,在他的印象里,军区机关的直属保障单位官兵除了演习或者执行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外,很少穿着战斗着装。军改大幕拉开后,“军区”变“战区”,主战的使命任务一下子凸显出来,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向专司打赢这个中心靠拢,换装只是外在表现之一。

    见微知著,换装是小,导向是大,从常服到战斗着装的转变是意识的转变。表弟说,转隶伊始,单位从各军种选拔的优秀人才齐聚一堂,自我介绍,增进互相了解的寒暄,变成了比武场上的激烈拼搏,一切用能力说话的导向很快立了起来,能力素质成为官兵的唯一名片,很多战士说,设擂台比武辨英雄、识朋友,这才是军人该有的样子嘛!表弟在比武中只有一科单项成绩名列前茅,其它科目成绩在中游徘徊,本来担任班长骨干的他,被综合成绩更优秀的士官取代。

    当初表弟不顾家人反对,从大学校园携笔从戎,怀揣着他的英雄梦走进部队,一些亲戚朋友都说他会后悔。刚入军营时,面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他确实也后悔过,他说,他渴望的军营是战斗型满满的军营,而不是“生活气”弥漫的高墙大院。

    当军改劲风迎面吹来的时候,他便不再后悔迷茫,营院里“生活”气息少了,军味、战味浓了,花架子少了,实打实的备战训练多了。最为直观的是一些能出彩,但与战斗力提升关系不甚紧密的岗位立功受奖少了,真正铆在战位上谋打赢的官兵成了香饽饽。

    表弟说,改革必有红利,往大了说军改的红利是强国强军,往小了说,军改的红利就是让我们这些小兵,能够在大潮激荡中找到自己的战位,为实现自己的理想找到一个支点。

    ②身份变了,尴尬少了,干事业的劲头更足了

    代理排长职务数年的士官小K,如今已是我军首批士官长中的一员,虽然只是连士官长,但他心里却乐滋滋的。乐不是因为职务带了“长”,手中有了权力产生的优越感,而是士官职能地位变革,能力展示舞台变大后的喜悦。

    当初我问他,当了代理排长有什么感觉?他说,除了晚点名的时候人多了点,集合站队时位置突出了点,岗位津贴多了点外,没啥特殊感觉。原以为是小K谦虚,后来才发现确如小K所言,训练管理学习教育连队主官主抓,班长负责末端落实,他这个代理排长搁在中间,充当着“传话筒”的角色,尴尬不已。

    小K的境遇在其他连队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上级单位为此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是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再加上制度性法规不完善,这项单单靠团机关行政手段推动的工作成了风,一阵一阵的。2015年底,小K报名参加士官长竞争选拔考试,一路凯歌,顺利通过考核,今年初被正式任命为连士官长。

责任编辑: 金鑫鑫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流量巨头”怎样自我约束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