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改革强军一年间的文化思考

2016-12-01 11:22:29 |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余远来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动员全军和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改革强军一年间,重温习主席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文化自信对于改革强军征程至关重要。

    (一)

    文化自信,是对一种文化价值的充分体认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心。对军队而言,文化自信是把文化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的精神支撑,是军队建设发展深入持久的内在动力和深层驱动。

    一支有着高度文化自信的军队,必然是勇于自我超越、敢于自我革新的军队。回眸历史,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的强大,都与改革创新休戚相关,而任何军队的成功改革,莫不始自于文化自信,发轫于思想解放,成功于创新引领。文化不自信,则很难有勇气率先提出改革构想;思想不能解放,则必然会犹豫不决、束手束脚;创新不能彰显,则会陷于跟着别人身后跑、瞄着别人学的境地,很难超越对手、先敌一着。今天,站在改革强军的潮头来看,用高度的文化自信固本开新、推进改革是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

    一支变革图强的军队,往往都要历经凤凰涅槃般的“阵痛”。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对一些积重难返的问题进行政治整训和严肃整治。从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到依法严惩一些违法违纪的高级领导干部,两年的变化实实在在,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广大官兵深刻体会到习主席整治沉疴流弊的英明正确,更加坚定了开新图强朝前走的信心决心。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正是基于对民族复兴伟业的文化自觉与使命担当,提出改革强军战略,与中华文化自强不息的变革精神相对接。健全组织、转隶交接、建章立制、理顺关系、整军备战……集中精力谋划备战打仗,求真务实解决遇到的问题,集成融合、信息制胜等新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创新文化、联合文化等新的元素不断涌入军营。广大官兵已经充分体会到:改革强军不仅是一次体制重塑、整体跃升,也是一次文化重塑。而重塑与强军目标相适应、与新的体制编制相适应、与新的作战样式相适应的文化形态,一个重要基础就在于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在自信中实现自强和自新。

    (二)

    我军从诞生那天起,就是一支有着高度文化自信的军队。

    这种高度的文化自信,源自于其指导思想的先进性。毛泽东曾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从这时起,近代世界历史上那种看不起中国人,看不起中国文化的时代应当完结了。”因为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新型人民军队才被注入了坚定的信仰和灵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红色政权、夺取长征胜利并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开启了革命与建设事业的新征程。

    中华文化绵延几千年,历经风雨沧桑孕育而成,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四大文明”中唯一存留至今没有中断的文明。中华文化是人类精神高地上的参天大树,是人类智慧海洋里洁白的浪花,是人类思想天空中灿烂的星辰。辜鸿鸣曾经指出,放眼中西,中国人“体会到社会发展的无限的连续性的持久性”,并最终“感受到了族类的不朽”。即使是在风雨如晦的苦难年代,鲁迅也从文化研究的视角得出结论:中国人的脊梁没有断,中国人的民族精神没有死,中国人的自信没有丢。与此同时,中国历史上经历了难以数计的战争,有着灿若星河的兵书典籍,不可胜数的才智将帅,所涵养的中国传统军事文化,亦是卷帙浩繁、光彩夺目、光耀后人。“孙子之前,孙子不遗;孙子之后,不遗孙子。”中国传统军事文化,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有“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高超玄妙的战略、灵活机动的战术、务实客观的指导,而且还有“师出有名”的道义观念、“以和为贵”的价值理念、“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境界、“志坚谋胜”的武德思想、“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恤士爱兵”的带兵之道、“守纪如铁”的治军原则等,这些都是我们发展先进军事文化、建设强大军队的历史财富和丰厚滋养。而今,它已化作熏染风骨的集体精神记忆和鲜明文化性格,滋养着我军特有的文化品格和精神优势。

    这种高度的文化自信,源自于人民军队的根本价值取向。根扎得越深,文化自信就越加坚实。人民军队的文化自信不是空中楼阁,而是与中国人民的愿望、利益、要求紧紧连在一起。这就使得人民军队自诞生之日开始,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能够得到最广泛的支持。正如马克思所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谋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这种高度的文化自信,还源自于我们这支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这支军队,一度只有“小米加步枪”,却勇猛无畏,令敌胆寒;这支军队,曾经靠着“一把炒米一把面”,打败了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十六国联军”;这支军队,曾经远赴戈壁大漠,风餐露宿,出色地完成了“两弹一星”的科学实验任务……89年的奋斗历程,铸就了我军不怕艰难险阻、勇于夺取胜利的鲜明文化性格。正如毛泽东所言:“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曾经冲破敌人层层堵截,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远征,彰显了文化自信的煌煌伟力。今天我们依旧不忘初心,继续奋斗。虽然前路依然会有困难和障碍,改革依然会有险滩和硬骨头,形势依然会有风险和挑战,但那些终将成为我们前进的垫脚石,由辉煌历史累积而成的文化自信必将在新的长征路上展现出强大力量。

    (三)

    文化凝聚力量,自信激荡时代风云。对于军人而言,文化自信不是空洞和虚无的,而是能在实践中爆发出强大战斗力的昂扬精神风貌。

    伟大变革离不开强大精神凝聚,精神凝聚离不开深刻的文化认同。这种认同是官兵对军队的历史、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全新文化认同,是对改革强军本质内涵的深刻理解,是内化于心的行动自觉。当前,应引导广大官兵从我军的历史深处来感受我们这支军队的文化性格,从当下的目标任务来理解我们的使命担当,由此凝聚起改革强军的坚定信念,自觉在强军征程上锻炼成为“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只有自觉把文化自信融入改革强军,才能够真正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军人的命运历来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最紧,与军队的建设发展休戚与共。对官兵而言,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强军梦,让自我价值实现与改革强军步伐同频共振,是彰显文化担当、实现文化抱负的必然表现。改革强军为每名官兵提供了人生出彩的广阔舞台,我们应自觉在奉献强军报国中放飞个人梦想,在履行职能使命中书写军旅华章。

责任编辑: 金鑫鑫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流量巨头”怎样自我约束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