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强制度治党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2016-12-05 08:33:21 | 来源:
 

程若光

    在选人用人制度层面存在一定程度的弊病和漏洞,对权力的制约上还缺乏刚性约束。所以要在顶层设计上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体制创新,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规范性文件,再一次表明了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决心和信心。全面从严治党已走向顶层设计上制度建设的层面。

    十八大之后,中央反腐大举动让人振奋,全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中央反腐加速,不论查处贪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还是涉及领域之宽,挖掘问题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但是,我们不能只看到反腐成果,不能只停留在对反腐成果的满足上,要清醒地看到,在选人用人制度层面存在一定程度的弊病和漏洞,对权力的制约上还缺乏刚性约束。所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实现制度治党,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势在必行。

    一、在顶层设计上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当前强力反腐大快人心,效果显著,对贪腐现象形成了巨大的遏制,对贪腐官员产生了强大震慑。但唯有在顶层设计上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使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才是真正的治本意义上的反腐之道。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楼堂馆所的豪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予以坚决整治,强调要“建立健全包括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严厉的惩戒机制在内的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之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印发施行,成为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的综合性、基础性党内法规。以条例为引领,一个“1+20”的制度框架不断建立完善,从预算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临时出国、领导干部待遇等各个方面织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之笼。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重要任务。随后,重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印发施行,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新要求转化为党内法规,实现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个规范性文件,不仅再一次表明了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更表明全面从严治党已在顶层设计上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期化。

    二、持续深化改革深入、加快推进体制创新。十八大以来,中央制订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

    深化党的纪检体制改革,关键在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中央纪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责任追究。2015年,共有850余个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1.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与此同时,中央纪委在内设机构、行政编制、领导职数总量不变的情况下,对内设机构进行了两轮调整,执纪监督部门数量和人员数量进一步加强,分别占到机构和编制总数的近70%,真正实现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项主业。

    为破解“党内监督难”的问题,稳步推进“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党委对同级纪委的话事权收窄,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的控制面加宽,“一把手”监督难问题正在逐渐疏解。

    贯彻实施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意见,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设立7家派驻机构。目前,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共47家派驻纪检组,其中单独派驻20家、综合派驻27家,监督139家单位,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从制度建设和机构设置上消除可能影响派驻机构发挥监督作用的障碍,发挥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机构跳出来看,钻进去干,工作更加超脱,派驻威力逐步显现。

    十八大以来,中央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努力从制度建设上消除和解决“无纪可依”“有纪不依”“执纪不严”等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当前虽然在反腐败斗争中我们取得了压倒性优势,但我们仍要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活动减少了但没有绝迹,腐败分子被震慑住了但还心存侥幸,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种种情况表明,如果不除恶务尽,不加强制度治党、强化制度约束,一有风吹草动,腐败现象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这不仅会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所以全面从严治党也是一次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新的“长征”。也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月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作者为项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 祝强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