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专于做 重于实 求于效

——西华县以“两违”治理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

2016-12-07 08:34:20 | 来源: 周口日报
 

    记者 张猛

    “原来骑自行车都难走的路,现在开车都能过了,倒不是路变宽了,而是私搭乱建和占道经营的摊贩没有了,已经10多年的‘市场街’如今变顺畅了、干净了、整洁了……”昨日,西华县建设路附近的居民高兴地对记者说。

    今年以来,西华县按照“五有五化”(有队伍、有设施、有标准、有检查、有奖惩,绿化、亮化、净化、畅化、文化)工作理念,以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活动为抓手,通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群众文明素质,着力为群众打造一个环境优美、生活舒适、社会和谐的人居环境。

    私搭乱建是城市建管过程中的一个“毒瘤”,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而且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社会公平正义。有效杜绝“两违”现象,是维护城市建设秩序、保障城市道路通畅、解决城市脏乱差问题的重要基础。该县把“两违”治理作为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的突破口,创新工作理念,严格依法行政,狠抓工作落实,仅3个月时间就拆除“两违”建筑17.8万平方米,走出了一条“两违”治理的新路子,得到了全县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

    坚持舆论先行,凝聚干部群众思想共识

    该县坚持把舆论宣传作为“两违”治理的重要基础,主动邀请人民群众与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最大程度争取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一方面,通过召开县政府常务会、动员大会、工作推进会等,高强度、高密度发动党员干部积极投入“两违”整治行动。另一方面,通过发放“两违”专项整治通告、开播电视专栏、编发手机短信、重点地段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方式,让广大群众深刻认识“两违”的危害,及时知晓“两违”治理政策,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两违”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该县加大对典型违法建设的曝光力度,开展预防“两违”职务犯罪专题教育巡展,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做到“三带头三不准”(带头自查自纠,不准有一处“两违”建筑;带头举报“两违”行为,不准做不利于整治工作的事;带头做好亲朋好友工作,不准为违建户说情),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和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部门联动,形成“两违”治理攻坚合力

    该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任组长,县公安局局长任副组长,县住建、国土、城管、监察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两违”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专职人员到“两违”治理办公室,招聘320名城管队员,集中力量开展“两违”治理工作。

    先啃“硬骨头”。一方面,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地方入手。建设路、城隍庙路是多年形成的街道市场,店外房、门外棚较多,严重挤占公共空间,导致车辆无法通行,周边群众怨声载道。因此,该县将这两条路作为切入点,集中火力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以表明坚决拆除“两违”的决心。

    另一方面,从最棘手的地方动手。坚持先难后易的原则,对多年未拆、阻力较大的违建“钉子户”,硬起手腕,坚决打击。娲城办事处李某将位于中心广场的原公交售票亭改建为小卖铺,占用公共空间长达15年之久,不仅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而且造成道路拥堵,该县将此处违建作为突破口,组织170名城管队员连夜拆除,形成了较大的震慑作用。

    出击“组合拳”。该县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宣传、政法部门负责政策法规宣传,城管、住建部门负责对违法建筑进行依法拆除,公安、消防部门负责拆除现场维护等等。拆违现场各小组分工明确,思想动员、外围警戒、物品清点搬运、机器进场、摄像取证等工作有序推进,实现了“对话、执行、保障”三同步,形成了多部门快速反应、联合行动的控违模式。

    严控“时间点”。该县建立城市管理月巡查机制,每月10日之前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城管、公安、国土、住建等有关部门和城区周边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对城市管理、“两违”治理等工作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巡查发现的“两违”建筑分别明确拆违期限,并由政府督查室进行跟踪督查,凡是没有按照时间节点落实的,立即启动“督查、拟问责、问责”程序,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严厉处罚。

    坚持依法行政,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该县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两违”治理的工作原则,规范操作流程,做到以人为本,实现了文明执法、公正执法。一是摸清底数不遗漏。按照“实事求是、因人而异”的工作思路,畅通举报渠道,逐户开展调查,列出“两违”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每次拆违行动前都会成立专门的工作组,深入被拆迁户反复开展细致的调查摸底、现场勘查和拍照取证工作,为拆违行动的实施提供充足、正确的信息,确保拆违行动不出差错。二是和谐拆违不逾规。坚持思想工作先行,对“两违”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争取被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做到自行拆除;对需要强行拆除的“两违”建筑,建立“现场取证、限期整改、未改取证、申请强拆、拆前公告、强制执行”一套科学完整的拆违程序,确保拆违行动依法依规进行。三是依法惩处不手软。对集中治理中态度蛮横、拒不配合甚至暴力抗法的行为,坚持依法处置、从严打击,先后教育训诫28人次,行政拘留5人次,达到了“打击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同时,加大对涉及“两违”职务犯罪的打击力度,对领导干部纵容、包庇、放任乱搭乱建的,从严从重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绝不姑息迁就。

    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提升“两违”治理成果

    该县坚持把标本兼治作为“两违”治理的根本要求,强化监管,源头治理,做到消除存量、杜绝增量。一是拆建并举,提升品位。将“两违”治理和城市绿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相结合,充分利用“两违”建筑拆除后形成的公共空间,建设小游园、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要求每个办事处至少规划建设10个5亩以上的城区小游园,并对5亩以下的空闲地进行脏乱差改造,真正做到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还净于民。二是疏堵结合、以疏为本。规划建设城区10个“两小市场”,将以往依靠门外房、店外棚和占道经营的小商贩全部纳入市场并免收租金,有效防止私搭乱建反弹;对确有住房需求的群众,通过货币化安置、保障性住房安置、现有商品房安置三条途径,解决困难群众实际需求。三是强化监管,源头控制。出台《西华县清理整顿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巡查报告、协同拆除、联合查控等工作机制,完善群众监督举报、专业队伍管控、职能部门配合的群防群控体系,并将管控责任落实到人、到村、到路段,确保监控全天候、管理无死角。

    县长田庆杰表示,有效杜绝“两违”建筑,除了严厉打击、严格防控外,关键还要对城市进行科学规划、科学建设,不断压缩“两违”建筑生存空间。我们将在巩固提升“两违”治理成果的基础上,按照“先谋划后运作、先筹资后启动、先安置后拆迁、先配套后开发、先造景后出让”的“五先五后”理念,强力推进旧城改造和城市建设,让城市更有序、更整洁、更美丽,争取3-5年内建成一流美丽县城!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