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做好事其实不孤单

2016-12-07 12:49:35 | 来源:
 

  ■申国华

  

    “为了谁?”有的人做事之前,常常喜欢这样问自己。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有的人一心为了自己,到头来却是两手空空,而有的人乐善好施,常常是硕果累累。其实,一个人为别人奉献的同时,自己也会收获很多,做好事并不孤单。

    有这样一则故事:有人夜间行路遇见一位盲人打着灯笼,感到不解,询问缘由。盲人说:“我点上灯是为了照亮别人的道路。”这人又说:“原来你是为了众人才点灯,很有善心!”盲人说:“其实我也是为自己点的灯,这样别人就不会撞到我。”

    按常理说,盲人在夜间点上灯笼,对自己帮助不大,更多的是给别人带来方便。但,奉献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受益,并不孤单。这位盲人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做人做事,显得轻松自然,令人容易接受,而且自己也心情舒畅。从这个意义上说,做好事的收获不仅是安全感,还有充实感、幸福感、成就感……

    有时候,事情就是这样。方便别人的时候,自己也受益;损害别人的时候,自己也遭殃。上高中时,有一天夜里刮风下雨,一位同学在教室自习,看到右前方的一扇窗户没关好,窗扇随着风向摇来摇去,最后窗户上的玻璃全部碎了,淋湿了课桌的两本书。当时,如果这位同学能够起身关上窗户,很可能玻璃会完好无损,但他却认为,这件事跟自己没多大关系。谁曾想,淋湿的两本书恰恰是他借给那个同学的。

    也许,这件事情有一定的巧合,但世间的许多事情都带有两面性甚至多面性,很少有一件事情只对一个人有利,而与其他人无关。

    有一些事情,可能表面上看,只对别人有利,而与自己无关,实际上,自己也从中受益。比如:坐公交车遇到“老弱病残孕”,主动让座,可能会给自己暂时带来不便,但却会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赞誉,有时甚至会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激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有人说,人生的最大快乐不是索取,而是奉献。因为在他们看来,自己是在奉献的时候收获了希望,赢得了尊重。也就像许多火车司机说的那样:快乐就是长途旅行中能够欣赏沿途的风光。如果不是为了旅客驾驶火车驶向远方,自己又怎么能够欣赏沿途的美景?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为别人也是为自己。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都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天汗流浃背为别人修路架桥,说不定哪一天自己也会从这里经过。谁说前人栽树只有后人乘凉?一颗种子落地,播种人不也能在秋天的阳光里品尝到果实的甜美滋味吗?做好事,一点儿也不会感到孤单。

责任编辑: 祝强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