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脱贫攻坚专题询问会

徐光出席并讲话

2016-12-09 04:48:58 | 来源: 周口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艳) 根据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议程安排,12月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脱贫攻坚专题询问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庆森、王建庄、解冰山、张明山、杨永志和秘书长王富生出席询问会。会议由王建庄主持。副市长洪利民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到会回答询问并听取意见建议。

  “进入扶贫开发新阶段以来,我市脱贫攻坚取得了哪些成效?”“目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将采取哪些举措?”“我市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贫困村脱贫离不开完善的农村路网,交通局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会上,针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群众广泛关注的扶贫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推进措施、项目建设、产业政策等方面的问题,11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询问。洪利民及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等单位负责人紧扣委员所提问题,围绕我市脱贫攻坚的思路和对策、办法和措施、目标和任务,实事求是、态度诚恳地进行了答复。

  问答环节结束后,徐光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题询问,既是市人大常委会对事关全市大局和民生突出问题的关切,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促进。整个询问直面脱贫攻坚工作的矛盾和问题,回答问题态度诚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遮掩、不敷衍、不推诿,达到了了解情况、解剖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的目的。希望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真抓实做,务求实效,认真整改,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徐光指出,脱贫攻坚是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的事业,是造福全市人民的事业,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2016年,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级各部门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一个统揽、两个率先、三个强化、四个突出、五个落实”的工作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真落实省定“5个办法”“5个方案”“5个专项方案”要求,举全市之力,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了一场硬仗,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进行了精准识别和精准施策。二是打造了产业示范基地带动脱贫的亮点。三是搭建了“能人”返乡创业带动脱贫的平台。四是发挥了金融资本助推脱贫的作用。五是探索出了脱贫路上“零风险”的路子。六是开创了精准脱贫的新机制。

  徐光强调,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全市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对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正视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绕行,进一步鼓足干劲,以百倍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决心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一要在长效机制上做文章。要把脱贫攻坚与推进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与发掘农村资源、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结合起来,使农村劳动力就地转化为新型职业农民或产业工人,实现就地脱贫。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加强产业扶贫政策保障,积极扶持脱贫产业,尽快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要把加强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抓手和平台,打造产业扶贫发展新格局。二要在帮扶成效上动真格。要通过产业扶贫入股分红全覆盖、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全覆盖、社会帮扶小额信贷全覆盖、低保兜底全覆盖等得力措施,有效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依托“种”“养” “加”“光” “游” “电”等业态,带动全市贫困人口实实在在地增加收入,按照既定目标脱贫。三要在模式化管理上出实招。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指令性、模式化、责任制、重奖惩”12字方针,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标准,扎扎实实、认认真真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资料信息规范化建设,真实、完整记录和保存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四要在跟踪问效上下工夫。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跟踪监督,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职,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洪利民代表市政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市政府将以此次专题询问为契机,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增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来抓决不动摇,坚持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决不放松,坚持扶贫先扶智决不含糊,坚持搞好兜底保障决不遗漏,坚持严格追责问责决不宽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