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日最高法驳回厚木基地噪音案停飞命令 民众败诉

2016-12-09 10:24:35 | 来源: 新华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日媒报道,关于美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共同使用的厚木基地(位于神奈川)周边居民状告日本政府要求停止夜间和早晨的飞行并赔偿损失的第4次厚木基地噪音诉讼的上诉审,日本最高法院第一小法庭(审判长小池裕)8日以“自卫队飞机的飞行存在高度公共性和公益性”为由,撤销命令晚10点至翌日早晨6点停飞的二审判决,判决居民方面败诉。

    据报道,损失赔偿对象也仅限于过去造成的损失,约为82亿日元(约合5亿元人民币),二审判决时要求对未来可能造成的损害进行赔偿,但也遭到最高法院驳回。5名法官判决一致。

    日媒指出,驻日美军基地噪音诉讼并不仅是民事诉讼,还是首次以行政诉讼的形式对行政机关行使权限的做法是否妥当进行追究,并要求停止飞行。日本最高法院此次为停飞设置了很高的门槛,预计将对今后的同类诉讼造成巨大影响。

    日本最高法院首先表示“对睡眠的干扰是持续的,不能轻视”,并承认“可能造成重大伤害”,作出了可以提出停飞请求的判断。

    同时指出,对是否应停飞的判断“应综合考虑受害的严重性和缓解措施等。”并得出结论称,“自卫队飞机的飞行具有高度公共性和公益性,而且已经采取了自行限制夜间和早间的飞行,以及对住宅隔音施工进行补助的措施,防卫相在处理时没有超出常规和滥用职权的情况。”

    针对未来的赔偿指出,日本最高法称“无法明确认定受害,没有要求赔偿的权利。”虽然居民还以噪音过大为由要求美军飞机停飞,但日本最高法院与一审和二审判决时一样,没有进入实质审理即将其驳回。

    据悉,本次诉讼由日本神奈川县和东京的约7000人提起。横滨地方法院做出了要求自卫队飞机停飞和赔偿约70亿日元的判决。

    东京高等法院不仅要求停飞,而且根据美军舰载机将在2017年转移至岩国基地(位于山口县)的计划,命令包括到今年底为止的损失在内共计支付约94亿日元。

    目前,东京的横田基地、石川的小松基地、岩国基地、冲绳的嘉手纳基地及普天间基地也深陷基地噪音诉讼。

责任编辑: 李鹤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