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10 11:24:24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实习生 李建群) 11月27日下午,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通报江西宜春丰城电厂“11·24”在建工地特别重大安全事故情况,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和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后,立即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刘继标指出,年末岁尾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期,全市上下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广大企业和各类重点单位、各个重点领域安全稳定运行,为全市稳增长、保态势提供有力保障。

        就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稳定形势,预防和消除重大生产事故及隐患,刘继标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要引以为戒,始终保持对安全生产的高度警觉。江西宜春丰城电厂“11·24”在建工地特别重大安全事故,损失极为惨重,教训极其深刻,全市上下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从目前来看,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比如,个别行业领域事故多发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一些重点部位和环节隐患还很多、风险仍很大,安全基础还不牢固,全社会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管理和监督措施仍然不实、不细、不到位,个别地方和单位还有工作时紧时松和麻痹侥幸思想等,一旦发生事故,将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对此,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做到警钟长鸣,始终保持高度警觉,果断采取针对性措施,实实在在加以解决。

        第二,要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隐患不除,事故难控。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会议后,要立即在全市范围内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检查“百日会战”,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彻底排查。各级各行业管理部门要精心组织,制订方案,积极行动,务实推进,把企业自查、部门检查、政府督查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力量,坚持不懈,深挖彻查,巩固“高频排查、动态监控、高效治理、高压严管”态势,真正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第三,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关键领域安全攻坚。一要打好建筑施工领域攻坚战。严格落实全市范围内建筑工地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开展以防范高处坠落事故、防范危险性较大工程发生群死群伤事故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对因抢工期、赶进度而严重忽视和影响建筑施工安全的,要坚决查处。二要打好消防安全攻坚战。紧盯劳动密集型企业、商场、餐饮娱乐、学校、医院、养老院、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日常管理,完善消防设施,严防火灾和踩踏事故发生。三要打好道路运输安全攻坚战。突出客运、危险化学品运输和校车等重点车辆动态监控,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启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强化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四要打好危化品安全攻坚战。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等环节监管,完善重大危险源自动化控制系统。着力加强机械制造、特种设备、油气输送管道、燃气管网、电力供应等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四,要强化责任,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血的教训一再表明,安全事故绝大多数是责任事故。责任一日不落实,安全隐患一日难除。抓安全生产,核心就是要把责任再明确、再细化、再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为本地安全生产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职责,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把安全生产作为不能触碰、不可逾越的高压线,把红线作为守护生命安全的保护线,以最坚决的态度牢牢坚守责任,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同时,要加大责任考核追究力度,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对涉及安全事故责任的行为,无论是党委政府、行业部门,还是个人,都要坚决追究,一查到底。对从事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企业,该罚的罚,该关的关,该判的判。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违法违规生产造成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惩,始终保持对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者的高压态势。

        副市长王田业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市长讲话精神以及开展好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部署。周口军分区参谋长薛振喜,以及市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 责任编辑: 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