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香都 永春达埔镇

2016-12-14 10:03:48 | 来源: 第一旅游网
 

    素有“泉南佛国”之称的泉州,是我国佛教文化传入较早较集中的地方之一, 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市永春达埔镇,因盛产篾香闻名海内外,这里的制香史已有300多年之久。

    2014年5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正式授予永春达埔镇“中国香都·永春达埔”称号,这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制香基地称号。

    达埔镇,现有制香企业近300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制香已发展成当地特色支柱产业,香产品种类达300多种,国内市场销售覆盖率达80%以上,在东南亚地区,永春香也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每销售3根香就有1根产自永春。

    走在镇上,空气中弥漫着淡淡香料的气味,随处可见永春篾香的“踪迹”:从家庭作坊到成规模的工厂;从拣择蔑枝到处处晒香,房顶、路边、河滩,一簇簇、一排排、一片片,红的、黄的、蓝的、紫的、褐的篾香,成为镇上最亮丽的五彩风景。

    彬达制香厂,一位工人正在晒香。

    在彬达香文化创意园,游客可以详细了解到永春传统香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深厚底蕴。据介绍国内有河北古城、厦门翔安、广东信会、永春达埔四个全国重点制香产地,而达埔蔑香源于唐宋时期的阿拉伯商人蒲氏家族,在当时即以进口各种名贵香料并制作成香料产品闻名遐迩,可谓历史悠久。明代驱除鞑虏,恢复中华,蒲氏家族因依附蒙元政权而倍受打击,势力转衰,为避难,纷纷移居周边的永春、德化、晋江等地。其中,移居永春达埔镇的蒲氏后裔,不仅保留有制香秘方,而且世代相传祖先的制香手艺,并将之发扬光大。

    香道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通过眼观、手触、鼻嗅等品香形式对名贵香料进行全身心的鉴赏和感悟,也有利于提升一个人的内在修养和外观气质。香道表演,素有“鼻尖上的艺术”之美誉,让人在轻松的氛围中,舒缓情绪、排解压力。

    创意园内各种跟香道有关的器具摆件,向游客展示了这一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各种跟香有关的旅游商品也备受游客欢迎。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