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夏镇五个“精准”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21 09:39:36 
分享到

    (记者 张猛)精准摸底、精准宣传、精准施训、精准输出、精准就业,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西华县东夏镇实施五个“精准”,打出就业扶贫“组合拳”,力争让全镇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

    精准摸底。精准掌握贫困家庭就业状况,做到贫困家庭“五清”(家庭情况清、生活状况清、技术特长清、择业愿望清、就业状况清),并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经过精准识别,东夏镇现有贫困户856户,2758人。

    精准宣传。深入基层宣传各类就业创业政策3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单1万余份,全面提升贫困劳动力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意识和能力。

    精准施训。根据贫困家庭劳动力结构特点及培训意愿,结合河南产业发展及用工市场需求,采取分类施训,强化低技术、热行业培训,2016年共举办培训班30多次,培训贫困人口1578人,有350多人参加劳动技能等培训,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精准输出。通过引导和帮助有组织化劳务输出、举办“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等活动,积极搭建企业招聘,帮助1000名贫困户家庭的劳动力,在广州、深圳、郑州等地的服装、冶金、机电、电子、泥水工等行业实现就近、就地转移就业。

    精准就业。采取就业扶贫基地模式,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灵活居家就业。确定西华县鑫丰牧业和西华县鑫之源车业为东夏镇扶贫基地,采用“企业+项目+贫困户”扶贫模式,采取入股分红的办法扶持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已吸纳294户,1624名贫困群众入股受益。同时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厂务工,目前已70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

[ 责任编辑: 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