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农业局精准扶贫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21 09:39:36 
分享到

    (记者 张猛 通讯员 白敬亚)今年以来,西华县农业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以加快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为抓手,细化工作任务,落实帮扶措施,扎实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农村有效脱贫。

    农业项目资金扶贫。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农业局及时把“农业三项补贴”、小麦“一喷三防”补贴等惠农政策资金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5月初,发放价值23万元的小麦“一喷三防”农药,防治小麦8000多亩。9月又将用于小麦防治全蚀病的价值15万元的小麦拌种药剂发放到贫困农民手中,药剂拌种8000多亩。真真切切的让贫困农民真正享受到惠农政策带来的实惠。并积极将农村沼气建设、测土配方施肥等项目建设资金向全县贫困村倾斜,并充分发挥资金的聚焦效应,真正把项目做成、做好、做大。

    农业产业精准扶贫。结合农业部门实际,该局创新产业扶贫方式,将扶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发展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经营实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分别发展到830家、32家、150家,基本覆盖了粮食、蔬菜、水果、小杂粮、家禽、养殖业等重点主导产业和农产品加工销售领域。同时,结合贫困村实际,及时调整种植结构。2015年农业局所帮扶的红花镇赤狼、寇庄两个行政村秋季农作物主要种植有玉米和大豆,经济效益不好,农民收入较低;今年以来,县农业局认真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及时引导两个帮扶村农户积极种植小辣椒4500亩,苗木(冬青、花椒、合欢、法桐、杨树)1000亩,平均亩增经济效益1000多元,大大提高了帮扶村农民的收入。另外,该县农业局又充分利用本局优势,在全县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三樱椒、小香瓜、小西瓜、青茄、洋葱等都逐步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

    农业科技精准扶贫。该县农业局根据贫困村村经济状况较落后和群众种植技术偏少等情况,全局抽调农业技术人员51人与所帮扶的红花镇寇庄村106户、赤狼村147户贫困户结对子,并结合农业部门自身优势和农时季节,定期组织技术人员到赤狼和寇庄两个贫困村,采取技术培训、送科技下乡等方式,大力开展各种技术技能培训,讲授种植科技新知识,大力推进知识帮扶,将致富经送到农户手中,努力提高贫困户种植技能和致富能力,帮助贫困户叩开致富大门。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农业局向贫困村发放《小辣椒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农业技术书籍600多本;印发农作物不同时间管理技术资料1200份;开展《小麦田间管理——李卓林》、《小辣椒技术知识——吴广恩》、《小麦全蚀病防治——张中良》专项技术讲座二期,共培训农民1.5万人次,其中贫困农民有4000人次。对于没有种植能力的孤寡老人,鼓励他们将自己的可耕地流转给种植大户,让他们通过收取土地租金和帮扶单位送去的衣物与生活用品及国家的低保资金来实现脱贫。

    该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精准扶贫工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全面脱贫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决心。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向有能力搞种植的贫困户传授农业技术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技术,从而使每一位农民都有属于自己的种植强项,让每一位农民都能成为种植能手,行业高手。让贫困农民用自己的双手,通过自身的努力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幸福生活,真正彻底摆脱贫困奔小康。

[ 责任编辑: 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