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海岛小吃,美食够营养

2016-12-22 09:54:16 | 来源: 南海网
 

 

   琼海鸡屎藤粑仔。

    刚刚获得“中国金牌旅游小吃”称号的新泰来定安粽子、和乐蟹粥、琼海芒果肠粉、海南鸡屎藤粿仔汤和海南鲜椰丝益母草粿,不但美味,更够营养,是游客品味海岛生活不可错过的必尝清单。

    食材好,小吃自然好

    如新泰来的定安粽子,采用的是新鲜的定安黑猪肉、富硒糯米、富硒鸭蛋黄和火山岩地区富硒的粽叶,是一套美味、营养与好卖相的组合。每一只新泰来定安粽子,都要经过大火持续蒸煮15个小时,才算是蒸得透彻。这也使得软嫩滑爽的富硒糯米与肥而不腻的黑猪肉及醇香的蛋黄完美交融,色味俱佳让人垂涎欲滴,轻轻咬上一口后,香糯可口、唇齿留香。

    而顶着海南四大美食名头的和乐蟹粥,将和乐蟹蟹肉的香甜和蟹黄的爽滑都融入到一锅粥中,味道极其丰富。地道的蟹粥,取材是重中之重。在万宁和乐这个大海所孕育出的传奇小镇,人们习惯从归航的渔民手中收购鲜蟹,从而确保“海味十足”。其次,要掌握好制作工序的火候,材料不要放得太早,因为蟹比较容易熟,水滚之后再放,才是最佳时机。再则就是好的配料,这里的蟹粥中会放一些小虾干,味道更加香浓。螃蟹收拾好后,就可下锅熬粥。先将已经熬好的粥放入砂锅,再将螃蟹切段再加上虾干一起放入锅中翻炒。不一会儿,粥色便变黄,锅中雾气腾腾,散发着螃蟹膏、螃蟹油的香气。

    夜小吃,海岛小清新

    如果说定安粽与和乐蟹粥是凭借名贵食材获得的成功,那么芒果肠粉、鸡屎藤粿仔汤、椰丝益母草粿则是海岛生活孕育出的小清新美食。

    琼海的一碗看似普通的芒果肠粉,这几年居然成为不少游客必游琼海的理由。琼海各大小杂粮店都出售芒果肠粉,但最著名的当属凉爽和凉旺两家小店。大颗的芒果被细致地切成长方体的果肉为馅,用椰浆煮制的肠粉皮包裹住芒果肉,并在包裹完成的芒果肠粉上撒上浓稠的芒果汁,切成八段,这道看似简单的制作过程,秘密在于那层白色的粉肠皮上。巧用椰浆、澄粉与牛奶混合,煮干后结皮,匠心独具地制成了柔软嫩滑如凝脂般的雪白肠粉。口感似啫喱,更多的是滑嫩如丝,入口即化,配之醇厚香甜的芒果肉,简直令人欲罢不能!

    尽管有着“不雅“的名字,但以鸡屎藤叶和大米为原料精制而成的鸡屎藤粿仔汤,其实一直就是琼海的名小吃。将采摘的新鲜鸡屎藤叶和浸泡过的大米放在石臼或碾米机中捣(碾)成粉状,用水和匀,掐成约小指大小似小虫状的粑仔,等到锅中水烧开之后,下粑仔、姜丝、椰丝,再加适量红糖,或是加入椰奶和冰块,美味可口的鸡屎藤粿仔汤就做好了。

    那粒粒翠绿的小疙瘩,甜丝丝,粘滋滋,带点咬劲,有美食家评价它“色形香味都很迷人,真是一种绝妙的点心”。如今,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一,也就是“鬼开门”的第一天,琼海等地的居民都必吃鸡屎藤粑仔,这已然演变成为了一方水土的地方习俗。而对许多海南人来说,鸡屎藤粿仔汤这一道贫困年代不得已而用来充饥的食物,早已经升华为浓厚的情感,意味着童年,意味着母爱,意味着深深的家乡情和故土恋。

    海南人热爱生活的另一个体现就是,再不起眼的素材也能将其变成美食。鲜椰丝益母草粿就是这样一种美味,当地人将随处可见的益母草和粘米粉混合起来,加入水和少量的盐,上锅蒸煮,就成了一道益母草粿。刚出锅的益母草粿冒着热气,热气中氤氲着益母草含有的中药香,将用花生碎屑、冰糖一起腌制好的椰丝洒在益母草粿上,入口,草粿的清香和清淡间,椰丝的浓郁贯穿其间,可谓浓淡两相宜,味儿从舌尖传入胃,吃得一口养生,也吃得一口特色。(记者 刘梦晓)

责任编辑: 叶明  

 图片新闻  
周口手机报
   
· 部分饭店附加条件才给发票
· 市开发区金海路路灯何时亮起来
· 恶臭垃圾堵大门
· 路遇老人跌倒,你会扶吗?
· 4路公交车为啥让人等30分钟?
· 步行街该管管了
· 和谐周口 关爱生命
· 汽车远光灯,照见了什么?
· 中秋节,网友们最难忘的事儿
 
精华综合
[房产]
“山水郡府”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汽车]
2016秋季“龙都红星广场杯” 周口大型房...
[健康]
北京医管局拟明日挂牌 “酝酿”历时一年多
[考试]
国考报名人数已近八万 人社部一职位或千...
[家电]
苹果无线耳机AirPods或数周后发售
[时尚]
与秋季最配的长发说什么也不剪!
[社会]
四川一千万富翁遭撕票 绑匪为长期勒索逼...
[体育]
欧锦赛新军送葡萄牙大冷 C罗无奈被冰岛逼平
娱乐]
章子怡汪峰结婚周年 首次公布大日子虐汪
   
   
· 英国独眼巨兔的生活:有定制小屋饭量惊人
· 中国首个“发呆大赛”吸引近200人参与
· 浙江渔民捕到1米长色彩斑斓龙虾
· 美国父亲为孩子万圣节变身造“机甲”
· 现实版长发公主 英国1.5米高少女长发及膝
· 西湖上演“象棋真人秀” 巨型棋局引围观
· 另类世界小姐大赛举行 选手奇葩造型雷爆...
· 重庆一商场设女性专用停车位
· 菲律宾“美人鱼”学校新潮健身引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