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四十四次常务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26 16:28:31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刘彦章实习生傅严莉) 12月15日上午,市长刘继标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研究全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周口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等事项,并集中学习了《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市领导刘保仓、刘国连、张广东、刘占方、王田业、王平、程新华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志增、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等出席会议。

        会议原则通过了《周口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并提出要通过“十三五”期间几年的努力,把《周口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为了强化《规划》的实施,会议要求,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要落实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依法监管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将消防安全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要落实单位消防主体责任,把消防各项管理制度、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健全完善,落实到位。特别是在消防投入和消防建设上,要按照《规划》的实施、按照消防的规定,真正能够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加强公共消防基础建设。首先要加强消防队站建设。其次要按照国家规定,结合周口实际,通过财政投入、募集社会资金等形式投入,加强消防装备配备。再者要把加强市政消防员建设与市政基础建设同规划、同设计、同建设,以符合消防要求。最后要加强公共消防队伍建设,通过加强消防队伍建设,为消防安全做好保障。

        会议强调,要强化消防隐患的排查整治。针对存在的消防隐患,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每年、每个阶段挂牌督办一批火灾隐患,督促整治到位。通过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为全市营造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要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周口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实施的浓厚氛围。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多样的宣传,让大家能够理解掌握《规划》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领会好《周口市“十三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精神和消防事业的发展方向,促进《规划》更好地落到实处。

        在听取了关于出台《周口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情况说明后。会议认为,出台禁燃规定非常必要。目前, 全省省辖市都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只有我市没有出台,尽快出台禁燃规定,首先符合省政府要求各省辖市都要出台禁燃规定的要求,其次是落实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的迫切需要。因此,要千方百计把禁燃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一要广泛宣传落实禁燃规定,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网络媒体以及自媒体,争取把禁燃规定宣传得家喻户晓;二要强化责任,齐抓共管。规定中涉及到的政府各部门都要按照要求和职责,履职尽责。环保局要加强督促协调,做好解释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各级领导要实行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全面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的各项工作。三要严格问责,严格处罚。禁燃涉及多个部门、单位,对于失职失责的干部要严格问责。对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的单位和企业要进行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处罚。近期要尽快召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动员大会,将此项工作抓紧安排部署到位。

        会议原则同意在中心城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建设新型智能一体化监控设备。同时,要求要符合国家、省有关政府购买服务的规定,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招标。要注意加强设备后期管理、运营和维护,保证可持续使用。视频监控建设涉及到的部门要通力配合,推动工作有力有序向前推进。

        会上,与会领导还集体学习了中办、国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会议强调,要着力增强依法决策意识。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意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意识,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

        会议要求,要积极落实普及法律顾问制度。《河南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暂行规定》以及《周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已经印发全市,各级政府、各相关单位要抓好学习贯彻,切实落实好法律顾问制度,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注重选好用好政府法律顾问。各级政府要善于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的参谋助手作用,让法律顾问在政府决策论证、合同审查、政策把关、行政复议应诉等方面切实服务依法行政,切实服务公共利益,切实服务公平正义,在担任“服务者”的同时当好“把关人”,为政府机构依法决策、提升法治思维提供参谋服务,为政府深化改革、提高治理能力提供法治支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 责任编辑: 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