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脱贫攻坚工作第三次推进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26 15:31:39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吴继峰 李莉 实习生 傅严莉)12月2日下午,在为期两天的全市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集中观摩活动结束后,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第三次推进会议,对各县市区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情况进行打分讲评,对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长刘继标、市委副书记李德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庄、副市长洪利民、市政协副主席李继广等带队观摩或出席推进会议。刘继标在会上讲话,李德才主持会议。

        12月1日至2日,李德才带领第一观摩组,分别到商水、项城、沈丘、淮阳、东新区等县市区实地观摩;洪利民、李继广带领第二观摩组,分别到西华、扶沟、太康、郸城、川汇区等县市区实地观摩。两天的观摩期间,观摩组认真听取各县市区工作汇报,实地察看和了解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进度、运营情况和贫困群众脱贫受益情况。

        12月2日下午,在集中观摩和综合把握的基础上,观摩组成员从“产业扶贫基地现有规模和发展前景、带动贫困户脱贫收益能力、产业扶贫基地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和风险防范机制完善程度、县市区对产业扶贫基地重视支持程度”等四方面进行评价打分。经综合评价,第一观摩组评定沈丘县、项城市、淮阳县分别为第一、第二、第三名;第二观摩组评定郸城县、太康县、扶沟县分别为第一、第二、第三名。

        刘继标在会上指出,产业扶贫带有根本性、彻底性、稳定性,是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的基本途径,也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最有力抓手。从集中观摩和综合讲评的情况看,这项工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要持之以恒、紧抓不放,切实把这项工作做扎实,把产业扶贫基地建多点、建好点,成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主渠道、主平台。

        刘继标指出,脱贫攻坚是一项硬任务,不下功夫则难有成效。各地各部门要有打硬仗的充分思想准备,认真梳理分析认识不足、力度不够、方法不多等主客观方面的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好这些问题,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水平,从而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第一,扶贫要先扶精神。要加大宣传思想工作力度,用党的扶贫政策和身边人励志创业故事教育贫困人口,让每一个贫困户、贫困人口都认识到,脱贫致富是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更是他们提高生活质量的保证;脱贫致富需要他人的帮助,更需要自己的勤奋努力,进而动员他们真心配合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激发他们通过勤奋劳动致富的热情,形成良性互动。第二,要重视技能扶贫。要充分整合资金、项目,加强对贫困人口劳动力的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脱贫本领。第三,扶贫要兜底。要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老龄人口、学龄人口进行兜底,使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洒向所有贫困群众,不让一个人落下。第四,脱贫要靠产业。实践证明,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是一条适合我市情况的好路子。今年,全市建成了112个产业扶贫基地,但仍要继续发展。特别要动员务工经商的成功人士在家乡创办企业,争取建设更多产业基地。明后两年要依托“种植、养殖、加工、光伏、旅游、电商”等业态,每年至少再建成100个高标准精准扶贫示范基地,通过基地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确保在2018年实现全市贫困人口产业扶贫全覆盖。第五,攻坚要强化责任。各地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提出的要求,担当责任,主动作为,把情况吃透、措施定准、工作抓实,确保如期完成攻坚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李德才在主持会议时对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高度统一思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徐光书记提出“一个统揽、两个率先、三个强化、四个突出、五个落实”的工作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刘继标市长在这次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进一步提升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要拉高标杆,提升水平。对观摩点评提出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对号入座,认真梳理、深入研究,逐项整改提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三要加快推进,务求实效。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把产业发展作为必由之路,把转移就业作为有效途径,把资金整合作为关键之举,把社会保障作为兜底之策,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这场硬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洪利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今年以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具体安排。他指出,要以更大的力度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基地建设,确保贫困人口长期增收、稳定脱贫。要坚定工作信心,持续不断推进;要吸引龙头企业,提升产业层次;要夯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要严格督导检查,保障建设成效。

        各县市区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同志、扶贫办主任;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农业局等单位及部分金融、保险机构的负责同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观摩讲评活动和工作推进会议。

[ 责任编辑: 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