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启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26 16:37:21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刘彦章 实习生 李建群) 12月14日上午,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此举标志着我市水生态综合治理步入全面启动的新阶段。市领导刘继标、刘保仓、刘国连、杨永志、洪利民、黄体勤、程新华以及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等出席仪式。

        刘国连介绍了项目实施相关情况。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主要包括流沙河、运粮河、洼冲沟等七条水系的清淤疏浚、堤防加固、污水处理、路桥建设、景观绿化等综合治理及运营维护,河道治理总长81.9公里,项目分两期实施,计划总投资约27亿元。项目总体设计方案及水利、截污、景观、桥梁等专项设计方案已经编制完成。目前,沙颍河城区段综合治理项目的景观效果已经初步显现,拟于春节前向市民群众开放。随着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推进以及中心城区与组团县市之间水系治理的整体实施,不久的将来,中心城区水生态文明城市的新形象和品位将大幅度提升。

        刘继标在讲话中指出,建设城市生态水系,是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河道水体质量、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的需要,也是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优化人居环境的需要。周口中心城区是因水而生的城市,区域内河渠湖塘众多,具有进行生态水系建设的天然优势,中心城区生态水系治理建设一定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尊重自然规律,挖掘水资源潜力,注重经济发展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同时注重蓄水防洪、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生态绿化等功能的共同打造,注重河、渠、湖、塘、湿地等各类水体的互联互通,注重中心城区水系与组团县市水系的统筹布局,真正使中心城区的水活起来、动起来、清起来、美起来,重新焕发周口的灵气,增添周口的魅力,让周口人对家乡更加自信,让外地人对周口充满向往。

        刘继标强调,项目启动只是项目实质性建设的第一步,大量艰苦的工作还在后头。必须下定建设优质工程、品牌工程、民心工程的决心,集中精力把这个项目干好。一要高标准规划。规划是项目建设的蓝图和指针,要围绕盘活中心城区及组团县市水系,进一步完善项目规划,科学处理好污水收集处理和中水回收再用问题,协同推进生态建设和景观建设,努力实现周口生态水系的全循环、全提升。二要高质量建设。生态水系建设是重大发展工程,也是重大民生工程,全市上下普遍关注。必须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时刻把工程质量放到第一位,将质量控制细化到工程实施中的每一个标段、每一个专项、每一个细节,努力建设放心工程、百年工程。三要高效率推进。生态水系建设是我市重点市政工程,也是市委、市政府承诺办好的民生实事,各级各相关单位,特别是属地政府、责任单位、行政审批部门及施工企业,要牢固树立效率意识、争先意识,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手续办理,加快征地拆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按时间节点顺利实施,早日把中心城区水系的纸上蓝图变成美丽的现实画卷。

        仪式最后,刘继标宣布,周口市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刘保仓对工程实施提出具体要求。他说,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事关民生改善、事关城市发展,各区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工程建设的质量意识、规范意识和安全意识,尊重规划的严肃性和整体性,确保实施的连贯性和有序性,要站位大局,服从指挥,密切配合,共同将中心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打造成为我市的精品工程、亮点工程、形象工程,为建设美丽周口作出积极的贡献。

        川汇区、市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 责任编辑: 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