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政府安委会全会

刘继标强调,要贯彻落实好“一个文件”,认真做到“四个强化”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1-11 09:03:57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实习生 郝莹) 1月10日上午,我市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政府安委会全会,市长、市政府安委会主任刘继标强调,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认真做到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源头预防、强化依法治安、强化执纪问责。副市长、市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王田业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市委书记徐光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上的重要批示,通报了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对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刘继标在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府安委会向大家一年来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付出的辛苦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16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百日安全治理攻坚、“五查五促”等系列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最突出的特点可以用“降”和“稳”两个字概括。“降”,就是安全生产事故持续下降,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控制较好。“稳”,就是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各级各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全市安全生产保持了稳定良好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应当给予充分肯定。

        刘继标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保持清醒忧患。我们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任务还十分艰巨,事故总量、隐患存量仍然不少,还存在着思想不牢、基础不牢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坚持底线思维,坚守红线,筑牢防线,把问题考虑得再充分一些,把措施制定得再周密一些,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

        就如何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刘继标指出,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份文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方向和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抓好贯彻,切实解决制约我市安全领域改革和发展的突出问题,强力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要创新安全监管理念,实现安全生产工作从被动防范向源头管理转变,从阶段性集中整治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转变,从事后查处向强化基础转变,从以控制伤亡事故为主向全面做好职业安全健康工作转变。要鼓励技术创新,用足用活用好有关政策,支持企业开展与重点院校和科研机构联合,引导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自觉淘汰落后技术和落后设备,推动企业提档升级,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安全保障。要创新监管机制,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努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新突破。凡是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利于安全生产大局稳定的新思想新举措新方法,都可以借鉴,都可以尝试,都可以推广,以改革创新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刘继标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经常深入基层,全面了解和掌握安全生产新情况、新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失职追责,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亲自抓部署、抓检查、抓落实。要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负起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要督促和引导企业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努力提升自身安全保障水平和应急避险能力。二要强化源头预防。要突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火灾、特种设备、燃气管道、涉氨制冷、粉尘防爆等重点领域和构成重大危险源的重要部位,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用“显微镜”查隐患,用“放大镜”看问题,“动大手术”治顽疾,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严防死灰复燃。要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不准开工建设,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不准生产经营,严防“未批先建”和“先上车后买票”现象发生。三要强化依法治安。各级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四个一律”要求,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强化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综合施治、形成威慑,严肃查处,公开曝光。

        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谁为非法违法开恩,谁为隐患说情庇护,就是对违法犯罪的纵容,就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漠视,要记录在案,出了问题同样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四要强化执纪问责。部署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和问责,凡是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要及时约谈,黄牌警告,提前问责;凡是发生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绝不姑息。总之,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千方百计,务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大局持续稳定。

        刘继标最后强调,要全力以赴,务必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他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这个时间节点也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高发期,省“两会”召开在即,过了春节全国“两会”也要召开,加强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因此,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节点意识,认真研究部署,加强应急值守,做到看死盯牢,确保不出问题,确保万无一失,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和谐稳定的新春佳节。

        王田业就此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和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