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最大沼气池郸城建成投产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1-13 10:04:03 
分享到

年后产气

        □晚报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孙守功 文/图

        本报讯 这一个池子相当于400个普通沼气池,一天消耗400吨农作物秸秆和养殖场粪便,每年能产730万立方沼气,能转化为1095万度电……从2016年7月3日拿到国家专利证书迅速开建,经过半年多的紧张施工,2017年1月12日,周口晚报记者在郸城县宁平镇赵楼村全国最大沼气池旁看到,占地20多亩的大沼气池正在海量消耗粪便和秸秆(如图)。据悉,这种大沼气池年后即可产气。

        “为了研究这个全国最大、生态环保的沼气池,我花了8年时间,最令我骄傲的是,这是一条牲畜粪便+庄稼秸秆=沼气=发电=有机肥=生态种植的生态循环种养生产链,能解决咱家乡的环境污染问题。”我市农民熊光泽是全国最大沼气池的发明人,看到发明成果变成现实,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由于全世界都没有这个技术,整个建设过程我寸步不离,这些高强度耐腐蚀管道、椭圆钢材大棚、防火防爆覆盖膜、全国最大干湿分离机都是我从厂家定制的。”

        “我老家是郸城的,现在在北京经商,一听说这个项目,我立即决定投资,现在一期工程一个储气池、一个发酵池和配套工程是一组,已经投入800多万元了。还有两组,这边产气,那边建设两不误。第一组发酵池现在已把宁平周边乡镇五六个养殖场的动物粪便和周边5公里内的秸秆基本收纳投入池子里。每到一处,养殖场老板听说我们是拉粪便的,都高兴坏了,全是免费供应。我们拉秸秆的车走到任何村庄,都被群众拦下来,不但愿意免费送秸秆,还愿意义务装车,只要把污染环境又存在消防隐患的秸秆拉走就行。”刘学军现在是北京的一位知名商人,得知这种沼气池既能解决老家的环境污染问题还能发电,他果断决定投资,并成立了河南世纪鑫新能源公司负责建设此项目。“别管最后赚钱多少,最令我满意的是流入大小河沟的养殖场粪便及堆满村庄周围的废旧秸秆能够被全部消耗掉。等明年池子全部建成,就能消耗掉全县的秸秆和养殖场粪便啦!”

        周口晚报记者看到,刘学军为第一组沼气池配备了3辆吸粪车和6辆秸秆运输车,这些车辆每天不间断从四面八方拉回粪便和秸秆向发酵池投放,经过高温发酵,池底暗流推动、即将产气的物料自动转到储气池,产完气之后,沼渣从储气池底部清运出来,直接变成有机肥。

        “春节过后,第一组池子可以产气,同时开工建设沼气发电站;2017年年底,6个池子和发电站全部建成,每年能产气730万立方,转换电1095万度,产生有机肥73000吨,可供种植蔬菜9125亩,减少4562袋化肥的使用。同时,还能带动300多人就业。”刘学军说。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