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投入新车 增加线路 提高公交承载能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1-19 09:51:28 
分享到

    华耀城公交枢纽站

    □晚报记者 牛思光 文/图

    近一年来,有关中心城区新增公交线路的新闻不断出现,市民也感受到乘公交车越来越方便。从电动公交车投入使用到新增公交线路,从公交候车亭更新到中心城区主干线公交线路全覆盖, 2016年市民实实在在看到公共交通的发展变化。

    “市区公交车几乎都是电动车了,变化真不小。”1月14日,刚放假回家的大学生陈明,说到家乡公共交通的变化,大量电动公交车使用让他印象最为深刻。在他印象里,对城市公交车绿色排放有所要求,一直是大城市的标志之一,没想到短短一年时间,家乡的公交车也升级为绿色排放。

    2016年,市交通运输局本着“分批分期、逐步投运”的原则,积极加快电动公交设施建设、人员培训、车辆投运等工作。2016年3月中旬,106辆电动公交车投入使用;2016年6月底,200辆电动公交车全部投入运营。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初步形成了以纯电动为主,天然气、柴油动力为辅的绿色公交服务体系。

    很多市民在享受绿色公交出行时,心中一直有个疑问,大家都知道电动公交车最麻烦的是充电问题,中心城区这么多电动公交车都是在哪里充电?

    1月15日,周口晚报记者分别来到华耀城公交枢纽站、交通大道西段充电站和开元大道充电站。在华耀城公交枢纽站内,可以看到一排排电动公交车整齐停靠在充电桩前,正在按照车辆使用情况有序充电,这里是中心城区最大的电动公交车充电场站。

    据悉,为满足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市交通运输局分批次建设公交充电场站。目前,华耀城、八一大道、金海路充电站已经投入使用;交通大道西段和开元大道充电站已经建成;周项路西段充电站正在收尾。截止2016年9月30日,七一路、八一大道、中州大道以及交通大道北侧的公交候车亭全部更新。公交候车亭更新不仅提升了公交文化品位,也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中心城区东部的发展,市民与东新区联系越来越密切,特别是去往华耀城的市民不断增加,这就给公共交通发展提出新要求。“最初到华耀城买东西很不方便,如果不开车,只有11路和16路公交可以坐。现在方便多了,几条公交线路都到华耀城……”在华耀城买东西的市民张先生这样告诉周口晚报记者。同样常去华耀城的刘女士也觉得现在乘公交车去华耀城方便不少:“买完东西回来,路边就有公交站,9路、19路、15路、16路、11路和4B……这些公交线路随便选择,比以前方便多了。”

    2016年中心城区新增和优化一些公交线路,填补了一些道路公交覆盖盲区,新增了15路、18路、19路等5条线路,调整了原9路、16路等多条公交线路。为了方便市民往来东新区,目前从华耀城始发的公交线路达到6条。新开通的15路和18路将新市委市政府综合楼、文昌大道、七一路、人大政协综合楼、火车站等重要区域有效连接,实现了城区主干线公交线路全覆盖,提高了公交出行分担率。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