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票难求的悲情谁懂?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1-20 08:43:08 
分享到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今年至少有58家平台推出了火车票抢票软件,此种抢票平台一出,受到部分网友热议。知名律师赵占领认为,抢票软件利用技术代替人工操作,与线下的插队行为并无本质区别,破坏了正常的购票秩序。他提醒消费者,将个人信息提交给抢票软件,也存在因人为原因或者技术漏洞而泄露的可能性。

  众所周知,中国春运承载着民众举家团圆这种沉甸甸的传统文化。而二元制的户籍结构与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又造成了大量民众在外务工、回家过年的刚性市场需求,这一刚需之下,“买票难”成为一种现象。

  虽说“心安之处即故乡”,过年不回家、错峰探亲,也是一种选择。但是,在日常工作忙碌、带薪年休假落实不力的情况下,谁又能阻断游子的思乡情愫?除了铁路部门,公路、民航、水运等多个公共服务部门又该如何反思,如何行动?

  加开临客,增加售票窗口,启动网络售票、实名制等措施,确实给不少乘客提供了便利。但是,网络售票也出现了网络堵塞、利用抢票软件抢票的情况,给农民工等不懂网络、不爱上网的群体带来不公平。而一些车站对火车票实名制管理不严格,实名制验票环节没有落实,也让一些人钻了空子。这需要铁路部门在吸纳民意的基础上,依据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完善的管理方法,把网络售票和火车票实名制工作做好做实,维护售票公平,让更多乘客走得了、走得好,让游子回家不再成为一个难题。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