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诚信建设要从重点职业抓起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1-20 08:45:33 
分享到

  加强个人信用体系建设,预示着今后失信者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我们离诚信社会越来越近

  今年,守信者将获得更多实惠,失信者将更加寸步难行。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将掀起高潮。要加快建立房地产中介、导游等14类重点职业人员信用记录。同时,在全国范围建立和完善信用红黑名单制度(1月19日中国新闻网)。

  我国正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国家到地方都已经出台了不少措施,既有相关制度,也有意见和规划。去年,国家发改委官员表示,将加强政务失信记录建设,政府失信将纳入信用记录。同时,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也在加快步伐。2016年年底,国办又印发了《关于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建立重点领域个人诚信记录,这14类职业人员就属于重点领域。不难发现,这14类职业人员有四个特点:一是多涉及公众利益。如公务员、律师、教师、医师、导游等;二是部分职业专业性较强。如会计审计人员、执业药师、税务师等;三是涉及企业生产管理。如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责任人等;四是部分职业自由度较高。如房地产中介、导游等。

  由此也可以看出,为这些重点职业人员建立个人诚信记录具有多重价值,诚信建设就要从重点职业抓起。比如,有利于公共利益。以公务员为例,其工作职责是为公众和企业提供服务的,一旦出现失信问题,既影响公共服务质量,也影响所在政府部门形象。因此,首先应该把全国七百多万公务员纳入信用记录以形成示范效应。再如,有利于这些职业人员的个人发展。可能在某些人看来,纳入信用记录后不利于这些职业人员为个人捞取好处。其实,纳入信用记录对这些职业人员会带来很多好处,例如,有利于让他们提升职业道德、重塑职业信仰、遵守职业规矩,因为信用记录对他们而言,具有提醒、倒逼等积极作用。同时,还有利于企业规范经营。虽然目前不少地方和行业都建立了企业信用记录,但失信现象仍然多发高发。原因之一就在于,某些企业管理人员不守信用,而企业信用记录往往难以约束个人。今后,把企业法定代表人及相关责任人等人员纳入信用记录,相信会对企业守信起到全方位的鞭策。

  此外,诸如房地产中介、导游等工作自由度相对较高的职业人员,由于其工作经常脱离企业管理者和政府监管者视线,问题不少,虽然已有一些行业规定,但很难有效约束。今后纳入信用记录后,这些“自由”的职业人员一旦失信就要付出一定代价,今后恐怕很难在行业内再混了,相信对他们有一定约束力。

  越来越完善的信用体系,预示着今后失信者生存空间越来越小,我们离诚信社会越来越近。当然,各种信用记录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虽然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2017年,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要扩展到各个领域,总量预计超过50个,实现全覆盖。但是,相关的激励机制与惩戒机制能出多少实招,以及具体实施效果如何,还是个未知数。

  总之,把政府、企业和重点职业人员纳入信用记录只是第一步,之后还要解决很多问题,比如:要有合理的守信和失信的认定标准;要有客观、独立、专业的信用管理主体;要有完善的监督体系;要有健全的奖惩机制;要有完善的法律体系支撑——据说社会信用法2015年已列入立法规划,期待能够早日出台。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