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韩舆论质疑法院不逮捕李在镕 韩企声誉或将受损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20 09:29:01 
分享到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文汇报》报道,调查韩国总统朴槿惠干政丑闻的独立检察组,就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涉嫌行贿及作假证供,此前向法庭申请拘捕令,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指独检组的证据不足及核心事项尚有争论,本月19日驳回申请。

  韩独检组发言人表示,不会因为申请被拒而放弃调查,SK集团是下个调查目标,但有分析指出,李在镕的拘捕令不获批,将收窄独检组的调查范围。

  据报道,李在镕涉嫌向朴槿惠及其“闺蜜”崔顺实承诺提供430亿韩圜(约2.82亿港元)贿款,换取政府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协助李在镕继承三星集团,至今已提供逾250亿韩元。

  此外,李在镕涉嫌在国会听证会作虚假陈述。首尔法院前日审问李在镕近4小时,三星派出6名律师与检方辩论,法庭19日决定不批出拘捕令。独检组表示难以接受法庭的裁决,发言人李圭喆指独检组与法庭的法律见解有分歧,未提及是否再申请逮捕李在镕。

  据悉,李在镕18日离开法庭后,返回拘留中心等候裁决长达18小时。得悉法庭决定后,李在镕身穿大衣及手持购物袋,在警卫护送登车离开,他面露微笑,未响应记者提问。

  向崔顺实提供资金涉及16家大企业属下的53间公司,对三星的调查已近尾声,独检组下个调查对象是SK集团。朴槿惠被指在2015年与SK集团子公司SK Innovation会长金昌根单独会谈,要求后者向崔顺实控制的体育财团捐款,两人也谈及赦免SK集团会长崔泰源。

  青瓦台前高官安钟范此前在宪法法院作证时,声称曾按照朴槿惠指示,研究赦免崔泰源,他其后接获金昌根的短讯,称“绝不忘记这个天大恩惠”。

  除SK集团外,乐天也涉嫌与朴槿惠非法交易,取得免税店经营权;获赦免的CJ集团会长李在贤,也疑涉及不正当交易。

  舆论批评法庭屈服于传媒压力及担心拘捕李在镕会损害经济,驳回拘捕令是对三星太仁慈。

  报道称,如果法庭批出拘捕令,不但方便独检组向李在镕侦讯,也有助调查朴槿惠涉贪案。商界人士则担心多间韩企卷入干政丑闻,独检组申请拘捕李在镕只是开始。随着越来越多韩企被列为调查对象,韩企声誉将大受打击。

 

[ 责任编辑:刘玉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