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文化使者”许鸿飞的艺术自信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1-21 09:53:58 
分享到

       □□ 本版撰写 李荣坤

       雕塑艺术家许鸿飞一向尊崇以人为本、放松生活、快乐欣赏、艺术互动的创作理念。4年来,他的“肥女”把快乐带到了所及之处,人们也被她的快乐、自信及夸张的身体造型所吸引,其作品集艺术性、国际性、当代性于一体。许鸿飞用自己独特的艺术方式、雕塑语言,讲述着当代中国人的故事。

       2013年开始,由北京中国美术馆出发,“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已经走到第4个年头。这4年中,许鸿飞带着“肥女”踏足世界上11个国家的20座城市,历经22站,这在国内雕塑界还是从未有过的事。

       无疑,在此过程中他充当了“文化使者”的角色,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在世界各地,其作品被当地商界、政界、文艺界的众多人士所收藏,国内外众多评论家都对他的作品给予好评。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敢于“一意孤行”逆流而上,塑造出肥硕、有力、阳光乐观的女人形象,更显示出艺术家超强的文化自信和艺术自信。鉴于此,笔者对许鸿飞进行了专访,探寻“肥女”系列的不寻常之处。

       艺术无国界 边走边创作

       文化财富:“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一路走来,您对哪些国家和地方的展览印象较为深刻,为什么?

       许鸿飞:展览途经众多不同的国家和城市,它们都有各自独有的风格和“地方性格”,几乎每一站都碰撞出新的艺术火花,为我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思路,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人文特色融入到我的作品中。因此我对展览中的每一站都有着独特的印象。

       如我的世界巡展第一站是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那是中国美术馆第一次在户外举办个人雕塑展览,最终的展览效果出乎意料得好,由此给了我进军世界的信心。意大利西西里和托斯卡纳的民众对“肥女”雕塑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他们就像是在迎接重要节日一般迎接“肥女”的到来,着实让我感动。展览走到土耳其,那是“肥女”第一次走进伊斯兰教的国度,一开始我心里还有点忐忑,不确定这一宗教信仰的民族是否会接受奔放、自然的“肥女”。事实上,从他们看“肥女”的笑容中,再一次印证了“艺术无国界”的观念。最近一场在秘鲁的展览,是“肥女”第一次走进南美地区,正好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秘鲁的APEC会议同期举行,因此也赋予了展览更多的文化交流意义。

       文化财富:走过这么多地方,您觉得“肥女”尤其受到哪个国家和地区人们的钟爱?

       许鸿飞:每个国家和民族都会有不同的展露喜悦和表达情感的方式。英国人比较含蓄内敛,“肥女”能让他们放缓匆匆的脚步,在雕塑前驻足欣赏、会心一笑,也是难得。相较之下,意大利人表达情感的方式最为直接,他们会在“肥女”前跳舞、拥抱、亲吻……甚至会在小城里遍地插满我们中国的国旗迎接“肥女”的到来。

       文化财富:4年的世界巡展,您最大的心得是什么?

       许鸿飞:丰富的国际行程让我对大千世界有了更多的认知和体会,回望每一站都有让我为之动容和惊喜的瞬间。艺术创作并没有因为忙碌的展览等事宜而停下来,反而巡展为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素材,转变成了我艺术创作的一个爆发点,把我带入了另一个创作的高峰期,我很享受这一过程。因此,我展览的每一站都有新作品呈现,同时又会产生新的创作思路和想法。

       随着展览的持续,我感受到了不同民族和国家民众对“肥女”的喜爱。这更坚定了我的艺术理念,要坚持创作具有人文情怀、贴近人们生活的作品,才能激发不同种族、文化、语言的人群的共鸣。

       文化财富:未来“肥女”还将在哪些地方做展览?

       许鸿飞:接下来意大利罗马、德国汉堡、哥伦比亚等地都会有展览计划。

       文化财富:未来的艺术创作还会加入哪些新的想法或有哪些改变?

       许鸿飞:每到一个地方展览,我都会留意当地民众的生活、喜好、习俗及表达情感的方式,不同地域差异性很大,我的感触也很多,很多新作品的创作灵感都源于此。接下来的创作还是会不断在创作的主题和手法上继续挖掘、深化,使之更加丰富。艺术创作本就是一个不断积累、尝试和打磨的过程。

       艺术是“初心” 收获是“后话”

       文化财富:您带着“肥女”在全球巡展中,都有哪些国家的人收藏了“肥女”,他们收藏的初衷是什么?

       许鸿飞:收藏一般是紧随展览之后,在法国、意大利、英国、土耳其等国家都有商、政、文化界的机构或人士收藏。国内的中华慈善总会明天会更好慈善爱心书画艺术交流基金、北京国际雕塑公园、刘海粟美术馆等都收藏着我的作品。

       我想他们收藏的初衷是喜欢“肥女”,经过世界巡展的传播,他们从接受到爱上这些作品,收藏后可以把这些作品永久性留在当地。

       文化财富:如果从您经历的展览和收藏等角度来谈,有什么值得借鉴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许鸿飞:艺术品和艺术行为都是不可复制的,所以尽管通过巡展我的作品不断被收藏,但我也谈不上能给其他艺术家带来什么启发。重要的一点是做艺术、做展览不能带有功利的想法,你能做的就是不断地专注于自己的艺术,不计得失地做你的艺术,由此所能给你带来的收获那都是后话。假如一个艺术家一开始就是为了让作品被更多的人收藏而去做巡展,我觉得这个展览很难取得成功。

       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才能“走出去”

       文化财富:国家越来越强调“讲好中国故事”和“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性,您这几年来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文化走出去”这一政策。您认为如何通过“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文化走出去”?

       许鸿飞:想真正达到文化交流的意义,“走进去”“伸进去”才是关键。文化要真正做到“走进去”“伸进去”,必须先得“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属于中国的作品,再谈“走出去”。“走出去”也不应仅仅是走出国门,而是要得到当地文艺界和民众的认可,保留民族差异性,展露我们的文化个性,国际语言的共通性则是交流顺畅的保证。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

       文化财富:据悉,您的雕塑已落户广州的天河城,落户高端商业街区,对艺术家而言有什么意义?

       许鸿飞:早在数年前,我的作品就被富力集团收购并安置在广州天河珠江新城。一个雕塑艺术家的作品而非工程被作为公共艺术收藏,其不仅是对艺术家作品的肯定,更意味着作品的艺术性已经进入到城市公共空间建设的考量范畴。在我们的概念中,以往谈到公共艺术,除了纪念碑就是各种迎合甲方的景观工程,这类工程更接近于产品而非艺术品。所以,“肥女”被收藏安置于天河商圈,其更重要的进步意义在于整个城市对于文化的认知。

       文化财富:据了解,您作为广东省政协委员,在连续两年的提案中都提到了公共收藏这一板块。

       许鸿飞:一直以来我都致力于将艺术品推向城市公共艺术,因为我始终坚信,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少不了优秀公共艺术品的点缀。天河商圈的收藏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整个市场的转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毕竟公共艺术的收藏涉及到政府政策因素、民众艺术审美的提升以及艺术家的艺术水平、意识、认知等复杂因素。所以新一届政协任期,我会继续提案促进公共收藏的更多可能性。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