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市召开2017年度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刘继标宋丽英出席会议并讲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1-25 09:53:31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1月24日上午,我市召开2017年度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市长刘继标强调,今年环保工作要早安排、早部署,争取主动,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为做好全年环境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省环保厅副厅长宋丽英到会指导我市环保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游保峰、副市长刘占方、市政协副主席李继广等出席会议。市政府秘书长张继林主持会议。

        刘继标说,召开2017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一是迅速传达贯彻上级环保工作会议精神;二是对全市环保工作及早安排部署,确保开好局、起好步,为做好全年环保工作打好基础;三是立足当前,全力以赴抓好全市城市建成区内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工作,确保不给我市全年总体空气质量带来大的影响。

        就如何做好2017年环境保护工作,刘继标强调,要做到“四个持续强化”。一要持续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此举既是顺应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需要,更是源于对我市市情和自身优势的正确判断。因此,我们必须坚定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勇气和实干推动绿色发展,走出转型升级的发展新路,将生态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竞争优势、经济优势、民生优势。二要持续强化环保责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改善环境质量的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亲自抓、负总责,定期研究本辖区内的环境保护工作,分管领导要扛起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具体组织,推动落实。要把每项环保重点工作层层分解到具体单位和具体人员,重大事项特别是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都要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精准目标考核。要督促企业切实承担治污责任,继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严格环境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通过法治手段解决企业偷排偷放、不达标问题,切实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环保责任体系。三要持续强化部门工作合力。环境保护是一项跨区域、跨部门的系统工程,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全局观念,强化协作意识,共同支持和推进环保工作。要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要求,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环保工作机制。环保部门要搞好统筹协调和监管督促,当好参谋,提好建议,督促落实。发改、公安、住建、交通、农业、水利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协调,建立健全定期通报、定期会商、联合督导等长效协作机制,依法做好各自领域的相关工作,持续推动形成齐心协力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工作格局和良好局面。四要持续强化督察监察追责问责。要尽快成立市环保督察组,建立全面覆盖的督察机制,开展环保督政,层层传导压力。要根据环保工作重点适时开展综合督察监察、专项督察监察、联合督察监察、集中督察监察,对环保责任落实不力、目标任务完成不好的,对大气质量不降反升、水环境质量持续恶化、重点项目建设滞后等问题突出和重大环境事件频发的,采取通报批评、公开约谈、挂牌督办,直至“一票否决”、责任追究等,倒逼各级党委、政府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好,倒逼政府有关部门把环保职能履行好,促进环境问题得到根本解决、生态环境得到根本保护、绿色发展理念得到根本贯彻。

        刘继标特别强调,今年是我市开展城市建成区内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工作的第一年,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环保、公安、安监等主要部门要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进行全面布控、全面排查,全力以赴把今年春节期间的禁售禁燃烟花爆竹工作做好、做扎实,争取首战告捷,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宋丽英在讲话中对我市2016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其他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并指出了我市环保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面临的形势。她希望我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在落实责任上下工夫,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在源头治理上下工夫,从根本上减少污染排放,改善环境质量;在重点突破上下工夫;在应急管控上下工夫,切实做好重污染天气和重污染河段应急管控;在监督检查上下工夫,按照职责分工,保持高压态势,加强执法监管,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覆盖、零容忍。

        会上,刘占方作了环境保护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2016年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对2017年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会议表彰了2016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优秀单位、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和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向市政府递交2017年环保工作目标责任书。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