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暖暖新春意 浓浓敬老情

——市委书记徐光的敬老情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1-27 17:59:11 
分享到

徐光拉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记者 王映 摄

徐光为老人盛上热腾腾的饺子。 记者 王映 摄

        (记者 李凤霞)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在这举国欢庆的幸福时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的身影出现在了市经济开发区颐养园敬老院,与生活在这里的五保老人们同吃团圆饭,共过幸福年。这片浓浓敬老情,温暖着每一位老人的心。

        与敬老院五保老人同吃团圆饭、共度新年,是徐光书记多年不变的惯例。普天之下,哪一个长辈,不盼望儿孙回家欢聚!哪一个晚辈,不盼望赶回家团圆!人人都盼阖家团聚、尽享天伦。然而,自2012年春节徐光来到淮阳县福利院与老人们共度新年后,就做出了一个沉甸甸的承诺:“只要我在周口工作,每年春节,就一定要去敬老院与五保老人一同过节。”简单的一句话,成了徐光与五保老人雷打不动的约定;简单的一句话,充盈着殷殷关怀情,让暖流涌入敬老院老人的心田。转眼间,徐光已经陪着五保老人连续度过六个春节,他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践行着那一句承诺。

        今年春节,市经济开发区颐养园敬老院的老人们,如约见到了徐光书记。在颐养园敬老院健身小广场,许多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欣赏着由河南省越调剧团众多艺术家们奉献的精彩文艺演出。越调表演艺术家申小梅带来的《收姜维》选段、刘自友演唱的《李天宝娶亲》选段,让老人们听得如痴如醉,连连鼓掌叫好。演出结束,徐光走上前去,亲切地与老人们握手,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向他们祝贺新年。

        五保老人的饮食起居条件,徐光格外关心。徐光走进80岁的院民许登元住室,看看屋子暖不暖,摸摸被褥薄不薄。当看到老人们的住室干净整洁,并且每个房间都有卫生间,徐光十分高兴。“听说您是老党员,还当了几十年的民兵排长,您当年真是很能干,在这儿住得怎么样?身体怎么样?”徐光拉着老人的手,话起了家常。

        “在这儿生活真不错,完全是小康水平。托党和政府的福,俺在这儿吃得好、穿得暖,看病有人管,一句话:满意得很。”许登元的笑容里写满了幸福。

        当看到老人的住室内还没有取暖设备,徐光要求随行的民政部门负责同志,要尽快解决老人们冬季集中供暖问题,逐步改善五保老人的居住条件,让他们在敬老院里吃得好、住得暖、有乐趣,生活得舒心快乐。

        在活动室,我市书法爱好者正在为敬老院义务书写春联。在大家的邀请下,徐光欣然提笔,为老人书写春联,送上新春祝福。

        临近中午,徐光走进餐厅,认真察看敬老院过节食品的准备情况,看到工作人员和五保老人正在包水饺,徐光快步走到水管前洗干净手,和大家一起包起了水饺。擀皮、包馅,徐光的动作十分娴熟。很快,一个个饱含着爱心的饺子就摆满了桌案。徐光还不时与老人攀谈,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情况,并叮嘱随行干部和敬老院工作人员,要尽心竭力地照顾好老人的生活,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书记的声声嘱托,让大家既感到温暖,又更加清楚了肩负的责任。

        包完水饺后,徐光起身走进厨房,看望慰问工作人员。随后,他来到灶台前,挽起袖子,为老人们下起了水饺,并炒了一份绿豆芽。

        团圆饭的时刻到了,看着丰盛的美食、热气腾腾的水饺已经上桌,徐光与老人们围坐一起,共同分享新春的喜悦。开饭前,徐光为老人们送上新春祝福。他深情地说:“各位老前辈,今天我们到敬老院,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来看望大家,给大家拜年,祝大家春节愉快,健康长寿。看到你们在这儿生活得很幸福,我们感到很欣慰。”

        徐光说,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尊老孝老也是周口的优良传统。每年春节我都要到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包饺子,同吃团圆饭,共度新春佳节,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发展老年人事业,为老年人健康长寿创造一个优良、舒适的环境,使更多的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希望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敬老院,要进一步加强完善服务,满足敬老院老人的物质需求、精神需求和安全需求。同时,也希望老人们把敬老院当作一个大家庭,互爱、互帮、互助,在敬老院愉快生活、安享晚年。

        徐光还把慰问金交到了敬老院负责人手中,叮嘱他一定要用好这笔钱,让老人们过一个幸福的春节。

        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饭菜摆上桌来。徐光和老人们围桌而坐,享受开心的团圆时刻。他不时给大家取菜、盛汤,关切地询问老人们的日常生活、身体情况,并祝愿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越来越好。吃着市委书记亲手下的饺子,品尝着精心准备的菜肴,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一句承诺,六年坚守。徐光用自己的言行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做出了最好的诠释,给出了最完美的答案。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市经济开发区主任田林,市民政局局长胡艳华参加慰问。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