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最美家规家训”引领廉洁从政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04 08:50:19 
分享到

        (记者 王泉林 通讯员 马志强)如何更好地营造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家庭氛围?扶沟县纪委依据传统文化,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规家训”活动,用“最美家规家训”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据《扶沟县志》记载,扶沟人自古以来具有“乐诵读、勤耕织、俗善良、讲诚信、励家国”的文化传承。有着红色文化基因的扶沟也走出了许多革命先驱,著名抗日民族英雄吉鸿昌将军“作官即不许发财”的“鸿昌”精神,仍在激励着扶沟人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潮中奋勇向前。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廉洁用权,构筑反腐倡廉家庭防线,以良好的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根本好转,扶沟县纪委自去年10月上旬开始,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寻找“最美家规家训”活动。

        活动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精神内涵,明确了寻找“最美家规家训”活动的主题——“树良好家风,促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目的是通过汲取家规家训、乡规民约中的精华,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通过召开研讨会、座谈会、上门走访、电话访谈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对家规家训家风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在寻计问策中,进一步明晰了家规家训家风的建设和传承。

        活动分征集、提升、深化、教育展示、总结推广五个步骤进行。各个乡镇从本地名门祠堂、老宅匾额、楹联、碑刻,从宗谱、族谱、家谱,从乡规民约、口口相传的典故里,挖掘整理一批先贤望族、古今名人的家规、家训、家书和家风故事。同时,在县电视台开辟“再说好家风”专题节目,在“两微一刊”(“清风扶沟”微信、微博、杂志)开办专栏,要求团县委、县直工委、妇联发挥组织优势,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家庭成员书写“廉政心语”和“清廉寄语”“我的好家风”主题征文、“家规家训伴我行”演讲赛、“清惠之风廉动扶沟”家规家训书画摄影作品展、家风主题党课等活动,切实加强与领导干部家属的联络沟通,营造共筑好家风的浓郁氛围,引导和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

        该县积极推进家风建设“从娃娃抓起”。各个学校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家风活动,深入开展“家规课堂”、家规诵读、朗诵比赛、演讲赛、主体班会、《树良好家风——致家长的一封信》、“我家有儿(女)初长成,家规家训伴成长”亲子活动等,把历史上的家规家训、名人的事迹、身边的好家风等贯穿于学生的成长过程。

        单位“一把手”率先垂范,先行一步,结合个人实际和家庭情况,与家庭成员深入交流家风建设,有针对性制定朴实、可行的家规,用好家规提醒自己及家庭成员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家规内容由家庭成员共同商议完成,既融洽了家庭关系,也使家规更具约束力,家庭成员之间互相监督,以家风建设助力作风涵养,以家庭和睦引领社会和谐。

        在活动开展的同时,扶沟县首先树立了标杆,大力宣传榜样的力量,组织各单位学习“孝廉文化进农村”的优秀成果——韭园镇“孝子孝媳”评选、白潭镇优秀党员——敬老院院长陆新梅的先进事迹。韭园镇以“孝子孝媳”评选活动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推动社会风清气正。该镇已连续14年开展了“孝子孝媳”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并在周边县、市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陆新梅凭着二十三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事迹,荣登2015年“中国好人榜”,获得“孝老爱亲好人”称号,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为“俺们的好女儿”,多次被评为中华孝亲敬老之星、省敬老院管理先进工作者、省老龄工作先进个人、周口市“十佳好媳妇”、周口市三八红旗手等。

        扶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常青认为,通过开展寻找“最美家规家训”活动,可以使党员干部及其家庭在传承优良家风中筑牢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正家风、齐家规中砥砺道德追求和理想抱负,在履行家庭义务中知晓责重山岳、公而忘私的大义。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