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06 11:03:54 
分享到

        (记者 王泉林)近日,扶沟县召开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卢伟、张颖波、张峰、姚新明、张建中、董国太、王伟、马昭才、王文峰、常青、张洪波、段然、张雪芳、朱良杰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全会听取了县委书记卢伟代表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张颖波代表县委作的经济工作报告。全会通过了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峰作的《中共扶沟县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扶沟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

        全会指出,2016年,在中央和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围绕脱贫攻坚这条主线,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社会稳定“两大重点”,推进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高标准蔬菜园区“三区”建设,统筹做好民主法治、宣传思想文化等各方面工作,迈出了加快建设“五个扶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抓了以下几件大事。一是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二是精准发力推进脱贫攻坚,三是胜利召开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四是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五是招商引资实现重大突破,六是扶沟区位交通优势日益凸显。

        全会指出,一年来,县委常委会在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同时,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引领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县委常委会强化“四个意识”,发展信心更加坚定,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增强“四个意识”, 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汇聚了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县委常委会坚持务实重干,发展态势更加稳健,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抢抓新机遇,谋重点、抓关键、促落实。初步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60亿元,同比增长8.6%。全县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突出抓好以省重点项目、市双十五工程为核心的86个县重点建设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4.8亿元,同比增长26.8%,有力有效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开放和贸易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993万美元;完成引进省外资金40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6810万美元。全县上下围绕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大服务业的发展路径,突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工业发展持续提升,现代农业深入推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凝聚各方力量,发展氛围更加和谐。县委常委会大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支持政协在民主协商中充分发挥作用,认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切实加强党管武装工作,高度重视群团工作。着力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更加普惠,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发展保障更加有力,着力选好人、用对人,抓基层、强基础,严纪律、正作风,反腐败、倡廉洁。

        全会指出,2016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把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作为工作着力点,紧抓不放,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较好地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全会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脱贫攻坚这条主线,突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大稳定“两大重点”,加快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高标准蔬菜园区“三区”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业创新,着力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保持经济社会发展速度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6%;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节能减排、环保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取得更大进展。

        全会指出,今年要突出抓好的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围绕稳增长,在扩大投资、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稳投资、稳企业、稳政策做文章,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要强化项目的带动作用,强化企业的支撑作用,强化政策的保障作用。二是围绕调结构,在转型升级、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提质为方向,全面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各类产业整体水平。要做强工业,推动工业发展转型升级;做优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做大服务业,推进服务业品质提升。三是围绕重统筹,在完善功能、优化环境上下功夫。用好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政策机遇,切实提高城乡建设管理水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环境在优化、文明在提升、生活在改善。要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功能,加强城镇建设,提升城市管理。四是围绕强动力,在改革创新、开放招商上下功夫,把抓改革与扩开放有机结合,以改革破难题,以开放聚要素,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能。要落实改革举措,加大招商力度,提高开放水平。五是围绕补短板,在精准脱贫、稳定增收上下功夫。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力以赴抓好抓实,坚决防止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确保年内1.09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要强化项目支撑,在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上集中攻坚;着眼群众增收,在培育脱贫产业上集中攻坚;加大金融支持,在增强带贫能力上集中攻坚。六是围绕惠民生,在强化保障、共建共享上下功夫。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高度关注民生、全力保障民生、尽力改善民生。要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全力促进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要尽责担当、务实重干,不断开创扶沟发展新局面。要始终咬定发展不放松,始终高扬一切围绕发展、一切聚焦发展、一切服务发展的主旋律,靠发展解决问题,靠发展凝聚合力,靠发展提升形象,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拼抢赶超的劲头,努力开创扶沟发展新局面。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把中央、省委、市委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正确引领,全面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更高质量、更具活力、更可持续。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扶沟兴衰当做自己的份内职责、应尽义务,真正把发展的责任、稳定的责任、民生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增强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主动担责、严格履责的意识。要严守规则底线,真正做到“三个严格”:严格按照政策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不超越政策界限搞变通;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不擅自扩大范围打擦边球;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办事,不违规操作乱办事。要坚持廉洁从政,管好自己,严格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管好队伍,以上率先,令行禁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单位廉洁从政;管好家庭,用自身的严格要求、言传身教立好家规,用廉洁齐家的理念管住家人,涵养良好家风,筑牢廉洁安全从政的“防火墙”。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