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有方向 “做”有动力

[郸城县]钱店镇:“五个一”助力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09 09:08:24 
分享到

        (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齐长海 宋彦伟)郸城钱店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凝聚正能量,引导基层党组织“学”有方向、“做”有动力,采取“五个一”措施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群众在小康路上“不掉队”、暖融融。

        践行一个宗旨,深化服务群众 “六必去”。 钱店镇创新推行服务群众“六必去”模式,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下沉到脱贫一线,走村入户,同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想“点子”、谋“法子”,啃脱贫攻坚“硬骨头”,拔困难群众“贫困根”。一是贫困户家必去。准确了解致贫原因,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当好贴心人。二是致富户家必去。总结致富经验做法,引导他们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当好致富户的领路人。三是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家必去。实行“代理家长”“代理儿女”制,与他们联络感情,增进亲情,当好他们的守护人。四是计生户家必去。时刻关注他们的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当好他们的知心人。五是军属户家必去。帮助他们照顾好家人,解决服役战士后顾之忧,当好他们的服务人。六是刑满释放户家必去。做好思想教育转化,积极宣传党的政策,鼓励他们走向新的生活,当好他们的帮教人。

        牢记一个目标,压实党员心中“责任单”。钱店镇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推出“三结合”,强化党员管理,压实党员责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发光发热。一是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与日常工作相结合,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窗口服务行业不同特点,制定不同评分标准,用日常积分检验党员工作实效。二是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党员设岗定责相结合,对党员采取分类管理,对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村党员降低评分标准,对文化素质、思想觉悟较高的机关党员、中小学教职工党员提高评分标准。三是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党员民主评议相结合,与考核管理、评优树先挂钩,做到制度化、清单化、规范化,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脱贫攻坚工作“同频共振”。

        唱响一首红歌,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钱店镇创新学习教育载体,把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歌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必须会唱,牢记我是党员心向党、我是党员情系民、我是党员作表率、我是党员尽义务、我是党员甘奉献、我是党员树形象“六个我是”,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重看一部影片,传递长征精神“正能量”。钱店镇以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优秀影视剧展播活动为契机,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多批次共同观看《长征》红色影片,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切实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同时,还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辉县市回龙村党总支书记张荣锁为全镇党员干部上专题辅导党课,让广大党员干部提振信心,学有榜样。

        帮扶一个家庭,实现脱贫攻坚“全覆盖”。钱店镇坚持“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的脱贫思路,实行党员干部和贫困户“一对一”手拉手帮扶,狠抓三项重点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一是坚持以义务帮扶为引领,采取帮扶计划精准化、帮扶措施多样化、帮扶承诺制度化、帮扶活动常态化“一联四化”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致富群众和在外成功人士等群体作用,壮大帮扶合力。二是坚持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大力推行“公司+农户+基地”产业扶贫模式,发展草莓、葡萄、西瓜种植基地,通过到户增收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基地务工等形式,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三是坚持以政府兜底为保障,应兜尽兜、不落一户,实现低保、特困供养、临时生活救助、残疾人扶持、养老保险代缴“五兜底”、全覆盖,并从助医、助学、助资、助物、助业“五助”助力,确保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坚决兜住基本民生之底、脱贫攻坚之底,切实织牢兜底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民生保障网。

        2016年以来,钱店镇广大党员干部说责任,讲担当,共走访群众1.2万余人次,收集群众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1583件,为群众办实事916件,帮群众提供致富信息1238条次,新上致富项目62个,建立产业扶贫基地6个,组建支援家乡脱贫攻坚志愿服务队、党员义务帮扶队、群众爱心帮扶队56个,结成扶贫对子1361对,28名在外成功人士为家乡捐助物资价值200余万元,带动帮助3810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