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市首次发现带有陪葬坑的汉代墓葬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7-02-10 09:37:11 
分享到

        核心提示: 为配合郑合高铁建设项目施工,保护我国地下文化遗产不受建设性破坏,周口市文物考古管理所受河南省文物考古院委托,于2016年10月对周口市淮阳县豆门乡张集文物点进行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此次勘探面积约19500平方米,发掘面积共1100平方米,发掘中首次发现带有陪葬坑的东汉墓葬。目前,考古发掘阶段已经结束,转入文物整理阶段。

        记者 王晨 实习生 侯奥会 文/图

 

 

 

 

        遗址文化内涵非常丰富

        周口晚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文物勘探和考古发掘工作共发掘古墓葬7座、陪葬坑3座、古钱窖1座、灰坑19座、灶15座,出土各类文物千余件。

        发掘的遗址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包括道路、灰坑、墓葬、古井、灶、建筑构筑物等,文化层厚达1.2米左右,且遗物众多,汉代、宋元、明清都有遗物发掘出来,为我国考古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实例资料。   

        首次发现带有陪葬坑的汉代墓葬

        根据出土文物看,发掘的7座墓葬为新莽至东汉早期的墓葬,墓葬规模较大,大部分被盗扰。其中规模最大的墓葬出土的陶器全是实用器,内带有兽骨和动物肌骨,陪葬坑内出土有铅锡的车马饰件,这说明墓主人的身份较高。据了解,带陪葬坑的汉代墓葬在我市属首次发现。

        “这或许是个家族式墓葬。”参与此次发掘工作的周口市文物考古管理所考古专家焦华中说,本次发掘清理古墓葬7座,其中夫妻合葬墓两座,妻妾合葬墓一座。墓葬均为头北脚南,男性多在西侧。

        其中一座夫妻合葬墓和妻妾合葬墓带有陪葬坑,且陪葬坑位于男性墓旁边,体现了古代男尊女卑的一种思想。“这座夫妻合葬墓很特别。”焦华中介绍,这座夫妻合葬墓总长达9米,宽5.22米,并有陪葬坑,出土了大量的铅锡车马饰件以及可用来存储粮食的陶器实用器。“从出土的文物来看,墓主人社会地位最高,生活最富足,出行有车马,属于士大夫阶层。”焦华中介绍,其他夫妻合葬墓里妾室也葬在一起,而这座墓葬却没有妾室合葬,“我们或许有很多猜测,但我更倾向于墓主人具有忠贞的爱情观。在古时虽说男子可以纳妾,但墓主人或许有着‘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的爱情理念。”   

        宋末元初的钱窖存放百余斤古钱币

        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座年代初定为宋末元初的钱窖,颇具趣味。钱窖开口距地表0.9米,深度1.02米,呈南北向,不规则形,南北长0.98米,宽0.40米。钱币南北向整齐码放在一起,东西向共8排。

        从整理的情况来看,钱币由西汉、东汉、唐、五代、宋钱构成,以宋钱为主,包括宋元通宝、咸平元宝、治平元宝、崇宁(通宝、重宝)等百余类。钱币有千枚,重约100斤左右,最早为西汉半两,最晚到北宋末年,大部分钱文都能识别,为研究我国货币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按照常理,掩埋钱币会选择好地点,谨慎掩埋,以免被他人发现,也便于自己日后再来寻找。可这次发现的古钱币距地表并不远,但摆放整齐,没有散落。据此推断,很有可能是古钱币的主人在匆忙慌乱中简单掩埋存放。至于为何如此,我们就不得而知了。”焦华中分析,古钱币的主人应为平民人家,相当于现在的工薪阶层。  

        宋元时期的灶或为驻军所用

        在发掘过程中,考古人员还发现了15座灶,并无规律。这些灶保存不是太好,只有1号灶最为完整,其他的都被破坏,大部仅存灶室。结构上分砖砌、土挖、砖砌与土挖相结合;形状上分长条形、圆形、方形。从出土物来看,灶的时代应为宋元时期。

        “在这片不大的区域内发现15座灶,让人疑惑。”焦华中说,“一些灶是砖结构的平台,但没有一个形成房屋地基的,周围也没有发现能认定为房屋存在的瓦砾层,所以灶应为临时筑造的。同时,在遗址处仅发现有两个人类活动面,并没有发现居住面,说明遗址使用时间较短,还没有形成居住面。”

        焦华中认为,这个遗址应该是当时的驻军形成的,“打仗,部队到哪里,就在哪里挖坑做饭。该遗址南距沙颍河仅1.5公里,在宋元时期又是个重要的地点,是有利于驻军的”。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