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副省长王铁到商水调研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11 00:20:43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李莉)2月9日下午,副省长王铁到我市商水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及“巧媳妇”工程。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胡向阳,省妇联主席郜秀菊,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福浩,省扶贫办副主任汪继章,副市长洪利民等参加调研活动。

  王铁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化河乡的商水县源达网眼袋厂调研。该厂是商水县“巧媳妇”工程示范企业,专业生产蔬菜、水果、农用网袋,就业人员主要从事挡车、封口、锁边、穿口绳等工作。王铁一行走进生产车间,只见“巧媳妇”们飞针走线,整个车间一片繁忙。当了解到该乡“巧媳妇”工程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帮助620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人均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时,王铁非常高兴。他希望化河乡结合实际做好产业规划和引导,以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在“巧媳妇工程”示范企业红雷渔具配件厂,王铁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吸引农民就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等情况。该企业位于商水县练集镇,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动力需求量大,从渔具配件到成品网一条龙生产,其整个产业链能为上万名农村妇女与老人提供工作岗位,让他们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王铁走进车间与女工们亲切交谈,了解她们的家庭情况、工作时长及收入情况。王铁对练集镇“巧媳妇”工程与扶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的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扶持“巧媳妇”工程示范企业壮大发展,形成一个完整产业链和产业网,让更多贫困群众参与进来,走共同致富的路子。

  商水县华东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无纺布制品加工,产品对口供应麦当劳、沃尔玛、隆平种业等国内外大型企业,销售范围遍及美国、日本、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作为商水县扶贫致富带头企业,该公司现有12个贫困村“巧媳妇”加工厂,14个村级合作加工厂,解决就业2150人,其中贫困户就业950人。听到这些情况,王铁频频点头,对他们这种总部培训、乡镇车间、家庭生产的运作模式表示赞同。他鼓励企业负责人要延伸产业链,重点发展高附加值产品,把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当天,王铁一行还到金顺来毛发加工厂等“巧媳妇”工程示范企业调研,并到部分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他鼓励贫困群众要积极学习致富技能,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早日摘掉贫困“帽子”,走上致富道路。

  据了解, 商水县自2012年以来,以“巧媳妇”工程为载体,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脱贫。截至2016年12月底,商水县完成贫困村退出29个,贫困人口退出16284人,超过省脱贫计划4人。“巧媳妇”工程已由服装加工逐步拓展到20多个产业领域,初步形成服装服饰、无纺布制品、渔网编织三大主导产业,加工基地和站点达668个,吸纳就业妇女10万人。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