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县“麦管郎中”护航麦管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13 11:07:59 
分享到

  本报讯 “眼下,正是小麦返青拔节的关口,你一定要按要求追施肥料促壮早发,病虫害要早防治,尤其是兑药化控除草害要控制好药剂量,有啥不懂的技术难题,可随时微信联系。”2月12日,在沈丘县周营乡马营村农民王东友的一块麦田,该乡农业服务中心技术员王凤英,仔细查看苗情后,临走前往下一个村时,再三叮嘱。

  据了解,当下,在沈丘县农村每天有200余名农业技术员,划片包干,争相奔走在田间地头,查看苗情、墒情、病虫情等,指导农民科学管理麦田。这些农技人员,被当地的农民朋友形象地称之为“麦管郎中”。

  沈丘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年播种小麦在百万亩以上。为搞好当前的小麦春管工作,确保今年夏粮生产再夺丰收,该县以学习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转型提档升级在粮食生产中的主导作用,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强化现代生态农业科技服务工作。

  在具体操作中,该县参与下乡科技指导的农技人员,还根据小麦生长不同情况,及时开具有效“药方”,配制高产“营养餐”,并技术跟踪、分类服务,“点对点”指导农民科学管理小麦。此举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小麦科技管理水平。“今年春管,让俺可省心了,农技员踏田坎查苗情,把脉问珍开方子,有这么好的技术指导,夏粮获得好收成不成问题。”当日,正驾驶农机给麦田追肥的周营乡种粮大户赵书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同时,该县众多“科技郎中”们还把《当前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要点》和《小麦高产知识宣传手册》等科技套餐送到农民群众手中,深受群众欢迎。

  据悉,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现场科技培训560场次,发放科技资料10000多份,追施苗肥68万余亩,化控除草98万余亩,为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谢辛凌)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