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庙会”搬进幼儿园 传统民俗连连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15 09:53:44 
分享到

   2月12日,农历正月十六,郸城县直幼儿园举办首届“儿童庙会”活动,把传统民俗搬进校园,让孩子们体验祈福、逛庙会、品尝传统小吃、剪窗花、画花灯等节日习俗,牢记民族传统节日文化。

  在祈福仪式上,老教师李佳灵端端正正地书写了一个大大的“福”字,并将“福”字挂在幼儿园中央,为当天的祈福仪式开个好头。随后,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一起写下新年愿望,装进福袋,由孩子们亲手将福袋挂在大“福”字周围的栏杆上,并祈祷家人的愿望在新的一年都能实现!

  接着就开始“逛庙会”了。在糖人、糖葫芦、棉花糖、烤甘蔗、年糕、米酒等传统小吃摊位前,孩子们认真观看美食制作的过程并品尝美味。在灯谜展位前,孩子们和父母一起猜灯谜、领奖品,玩得可开心了。在汤圆摊位前,老师邀请孩子们一起动手包汤圆。拿一块糯米面皮,添几勺芝麻糊、甜糕馅、白糖粒、红枣泥、花生酱做馅,老师一边指导孩子们做汤圆,一边解说这些食材寄托的美好祝愿。在孩子们自己办的“跳蚤市场”摊位前,孩子们仔细挑选玩具和小人书,为自己喜欢的东西讨价还价。

  再看教室里,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们一起剪窗花、做彩泥、制作拨浪鼓、画花灯、做科学小实验,可认真可带劲了。图上的小女孩一手拿笔、一手举花灯,一丝不苟地画着,衣服上也沾染了颜料,可她专注的眼神让人不忍打扰了这位小画家……

  庙会在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中热闹进行,传统文化的种子在这个春天悄悄萌芽……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