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县种植大户程小中:

“一号文件好,撸袖加油干”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15 10:05:32 
分享到

    记者 王辛泉  通讯员 赵永昌

    “这几天,我一直在通过手机微信、电脑网络、报刊等信息平台,学习中央刚刚发布的指导‘三农’工作的第十四个一号文件,这个文件的主线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共有6个部分33条1.3万字,里面对优化农产品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拓展农业产业链等都提出了发展方向、政策和要求,这正符合俺这些种植大户的想法,句句条条都说到了俺的心坎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天上不会掉馅饼,俺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甜!”2月14日,记者在商水县平店乡程岗村见到了侃侃而谈的种植大户程小中。

    今年42岁的程小中,中等身材,一副憨厚淳朴的模样。1993年初中毕业后,他一直在外务工,先后干过电工、钳工,拜师农业专家,当过林果技术员。数年的打拼经历使他饱尝酸甜苦辣,并让他积累了人生的“第一笔财富”。2009年6月,他看到农村剩余农作物秸秆较多,积极租赁场地建起了秸秆收购点,这样一干就是两年,尽管赚钱不多却为家乡发展作出了一定贡献,也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1年3月,他开始在自家地里试种烟叶和红薯,当年就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这让程小中看到了发展种植业的希望。2012年春,在乡村党员干部和计生协会的帮助下,他创办了“商水县烟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截至2016年底,程小中的合作社已经流转土地360多亩,吸纳社员230多人。近6年来,他的合作社种植优质烤烟600多亩,亩产200多公斤,每公斤均价20元左右,共创收260多万元;种植优质红薯500多亩,亩产达2000公斤,近30%的新鲜红薯直接销往当地市场,70%以上的红薯进行了深加工,累计生产无公害纯手工绿色红薯粉条近5万公斤,有效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该合作社还种植优质小麦200多亩,亩产550公斤,创收20多万元。

    “你看,这是咱合作社2012年建造的16个自动控温、连体式烤烟房,总投资60多万元,国家补贴近27万元,一次可以烘烤生青烟叶400多杆,出炕干烟叶500公斤。”程小中领着记者边看边介绍,“这一大片是咱合作社的烟叶、红薯基地,年前已经深耕深翻,那一个个大棚就是合作社现代化的烟苗、红薯苗培育基地,再过一个多月就能进行大田移栽了。”在合作社的院子里,记者还看到了程小中的三轮车、四轮车、面包车、大型农机具、红薯加工机械和生产手工粉条的粉芡兜子、地锅、条缸等生产工具。说话间,程小中跑到库房一角,拿起一壶东西洋洋得意地说:“你闻闻咋样,这是咱合作社用红薯、玉米、高粱等作原料,刚刚开发生产的纯天然无任何添加剂、防腐剂的红薯食用醋。”“嗯,不错,色香味挺好的!”记者倒出一瓶盖食醋品尝了一下。

    “我作为种植大户、合作社理事长、新型职业农民,如何扩大生产,提高农产品效益?如何申报补贴项目、带领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今年的一号文件都提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谈起对一号文件的理解,程小中眉飞色舞:“比如,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增加财政支农投入,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法,实行以奖代补和贴息,进一步完善提高补贴政策精准度,重点向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户倾斜等等,都说到了咱农民的心坎上,合作社也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一定会分享到更多的红利,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更有奔头!”

    问起今后的思路和打算,程小中信心满满:“咱是种地农民,我的干活习惯就是好撸袖子,这样方便得劲。今后俺准备继续流转土地,开展托管代种服务、扩大种植规模、搞好农产品深加工,申请注册无公害红薯粉条、绿色纯粮食醋商标,带领更多的农民加入合作社,共同致富奔小康……”话未说完,程小中的手机响铃了,一首悦耳动听的励志神曲《撸起袖子加油干》响彻整个小院:“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扛起肩上的责任冲向前方,把自己装满去超越梦想,撸起袖子咱们大干一场,天上的馅饼不会掉地上,努力去奋斗才能实现梦想……流血流汗咱不怕,狂风暴雨咱不怕,撸起袖子加油干,勇往直前闯天涯,中国越来越强大!”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