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项城市检察院全力服务重点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7-02-15 10:08:04 
分享到

    (记者 徐如景 通讯员 王春霞 )去年,项城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服务保障国有企业改革、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方面积极作为,取得良好效果。

    创新方式方法服务和保障国有企业改革。该院结合实际出台办理涉企案件“六不承诺”,即不轻易动用强制措施、不轻易传唤企业主要经营者、不着制服开警车进入企业、不冻结企业账户、不扣押企业经营款项、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增强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与工商、税务、国土、环保等部门建立联席会制度,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共同解决企业在立项、审批等方面的问题;建立企业台账,开展“订单式”法律服务;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国有企业项目招投标、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物资设备采购供应、企业改制等环节,引导国有企业依法经营;依法严厉打击危害企业发展的犯罪行为,查办1件1人,立案查办国有企业人员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犯罪案件4件4人;综合运用法治讲座、行贿档案查询、预防告诫约谈等预防措施,积极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该院紧盯惠农资金使用、扶贫工程、新农合、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保险等领域的腐败行为,查处农村危房改造职务犯罪案件3件3人;围绕项目申报、审核审批、资金发放、项目实施等环节进行同步预防,做到一个项目、一笔资金、一名检察官、一份预防责任档案;与项城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联合对502个行政村负责人和29个扶贫项目实施的村镇干部进行了警示教育,发放宣传册1万多份,推进“阳光扶贫”。

    依法呵护碧水蓝天。该院组织市域环境影响评价预防调查,向市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该局加大对医疗废水处理和放射物使用管理的监督,使市、镇两级医院均实行医疗废水科学处理,医疗放射物定时检测;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线索2件6人,提起公诉2件6人;查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的渎职犯罪3件3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