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2016年新建蔬菜园区观摩和点评会召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20 16:06:34 
分享到

        (记者 王泉林 通讯员 郭威)近日,扶沟县召开2016年新建蔬菜园区观摩和点评会。卢伟、张颖波、张峰、姚新明、张建中、董国太、王伟、马昭才、王文峰、常青、张洪波、段然、张雪芳、朱良杰等县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观摩和点评会。

        活动分观摩和点评两个阶段进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各乡镇场区党委书记,县直涉农部门有关局委负责同志先后到吕潭乡杨村岗、崔桥镇毛寨、江村镇李田、白潭镇双庙、曹里乡樊家、包屯镇李岗、柴岗乡两冢坡、汴岗镇强陵岗、大新镇寺岗蔬菜园区等实地现场观摩,并听取各乡镇场长关于本地发展蔬菜的汇报。县委书记卢伟、县长张颖波不断询问,并就不同的乡镇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召开点评会。

        卢伟在点评时指出,有关单位,特别是各乡镇农业领导小组要更加坚定蔬菜产业发展的信心,走蔬菜产业升级之路。省委农村工作会确立了“三农”工作的“一个中心、两个重点”。一个中心就是以增加农民收入,保证有保障有效供给。两个重点是产业结构调整,种植结构调整,提高质量效益;深化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增强发展活力。扶沟县蔬菜产业发展与省委的要求完全一致。蔬菜发展,藏富于地,增加百姓收入,进行结构调整,以市场为导向,扶沟走对了发展之路。要下大力气进行农业结构调整,调优农业结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是新的历史阶段农村工作、农业发展的一个主线。扶沟县蔬菜产业发展与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非常契合。蔬菜生产是为增加农民收入、以市场为导向而进行的农业结构调整,符合中央、省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要在原有基础上提档升级,走好扶沟蔬菜产业发展的升级之路。蔬菜产业发展的优势不能丢,扶沟的红旗不能倒。蔬菜产业是扶沟的红旗,是我们的优势,是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抓下去的主导产业,这一点不能动摇。蔬菜产业要作为一个既定性目标,要继续坚持下去,而且力度只能增大,不能减弱。要坚持四大班子观摩不动摇。雨雪天气,挡不住我们对蔬菜产业进行观摩的脚步,这就体现出了四大班子对蔬菜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要坚持对蔬菜产业发展重奖不动摇,再穷再难,也要加大对蔬菜产业发展的奖励,推动扶沟蔬菜更加坚定地走产业升级之路。

        卢伟强调,要把扶沟打造成中原经济区的蔬菜生产基地、河南的菜篮子、河南蔬菜产业的第一强县。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加大,要靠制度来加大力度。每月农业领导小组对蔬菜产业要进行观摩,每月要开一次月例会,一个季度要采取现场会等形式观摩一次。四大班子要坚持观摩。县委、县政府要定期对蔬菜产业单独进行研究,及时解决蔬菜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对蔬菜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加大领导力度。要科学布局蔬菜产业发展工作。目前,蔬菜园区布局非常分散,如何打造扶沟蔬菜的精品线路,如何使扶沟的蔬菜产业集聚化,县里有一个系统考虑,各乡镇也要有一个长远规划。要处理好老园区与新园区的合理布局,实现产业集聚。集聚意味着成本的降低、市场的培育、品牌的打造。要巩固规模,没有规模就没有优势,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没有规模就没有质量的提升。巩固好规模,才能走好升级换代之路,才能打响扶沟蔬菜品牌,才能更好地追求质量和效益。品牌意味着附加值的提升,品牌意味着百姓收入的增加。时代在发展,任务在变化,城市建设与管理、新型城镇化推进是当前县域经济发展的载体和源泉,是最大的潜力,势在必行。我们在发展蔬菜产业的同时,也要统筹做好城市建设、环境治理等工作。要积极整合涉农性政策性资金,使其更好地为产业扶贫和蔬菜产业发展服务。进一步加大对蔬菜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扶持力度和奖励力度。要整合资金,加大对蔬菜精品线路的投资,打造蔬菜产业精品线路,打造新的亮点、兴奋点、闪光点,更好地通过精品线路,全面展示扶沟农业的新形象。

        县长张颖波对2016年新建的300亩以上园区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张颖波指出,2016年扶沟蔬菜产业发展的特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种植面积有突破。二是建设标准有突破。三是发展模式有突破。四是品牌形象有突破。全省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集成示范观摩会在扶沟县召开,推动了蔬菜新装备在扶沟的广泛运用和推广。2016年5月,河南农大扶沟蔬菜研究院举办“新品种展示月”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0名蔬菜经纪人、蔬菜园区负责人、各大农业院校的老师观摩了近200个蔬菜品种。扶沟县的种植水平、管理水平得以展示,受到好评。“韭仙子”韭菜种子搭乘我国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遨游太空。扶沟县被中国蔬菜流通协会评为“中国设施蔬菜十强县”,扶沟蔬菜的影响力、美誉度日益扩大。

        张颖波强调,虽然去年扶沟县蔬菜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特别是针对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中原菜篮子,建设河南新寿光”的目标,我们必须尽快解决以下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二是布局不合理。三是大型蔬菜园区普遍效益不好。四是老棚巩固力度不够。五是资金投入不足。六是缺乏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下一步,蔬菜产业发展的着力点是要通过抓认识、抓机遇、抓创新、抓品牌、抓带动、抓投入、抓服务,为蔬菜产业的发展尽心尽力、保驾护航。

[ 责任编辑: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