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认真学习领会谢伏瞻陈润儿省“两会”周口团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2-21 10:11:14 
分享到

今年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先后到周口代表团参加审议,充分肯定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要求我们以负重前行的使命担当、真抓实干的意志品质,坚持“四个不放松”,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希望我们乘势而上,加快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作出更大贡献。

  积极适应农产品市场供需新变化,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提高农产品供给的质量、效益和安全水平,是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周口是传统农区、农业大市,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周口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持续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意义重大。

  近年来,周口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大力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周口的三次产业结构中,农业占20%还多一点,全省的第一产业比重则仅为11.4%。今年省“两会”期间,省长陈润儿在参加审议时也提到了周口这方面的问题。陈润儿表示,针对周口农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农业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省委、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对周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倾斜力度,支持周口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三农”改革发展,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全市各地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虽取得了成效、趟出了路子,但一些特色农产品难卖的个性问题仍然时常出现,有的地方白菜滞销、山药滞销,有的农产品价格大幅下滑,超出了群众的承受能力。当前,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内在动因和外部环境正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农业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并且主要是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我们必须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

  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同时努力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

  有形之手干预,短期内或许可以帮助群众减少损失、渡过难关,但从长远来看,则必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改革红利协调各方利益。要直面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勇于承受改革阵痛,尽力降低改革成本,积极防范改革风险。要调整政策、出台措施,充分考虑各方面特别是农民的承受能力,使强农惠农政策照顾到大多数普通农户。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强迫命令瞎指挥,不损害农民合法权益。

  中央把今年确定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全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农业农村工作重心转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攻坚克难,努力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迎接“三农”发展新的春天。

[ 责任编辑: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