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7-02-22 07:10:32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刘彦章 吴继峰)2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刘继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通知》和省委组织部实施方案,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市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市委带头改进作风等工作。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印发<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通知》和《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贯彻<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的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守则》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一样,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一项重要党内法规,新修订的《守则》对于加强和改进党对干部选拔任用的领导,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好、贯彻执行好。要带头深入学习,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进行自学研读,学深一层,准确领会中央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做到学深悟透、全面掌握。要抓好各级党委党组对《守则》的学习贯彻,进一步规范干部选用工作的程序,进一步强化党委(党组)领导把关作用,确保中央关于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在周口落地生根。

  会议强调,要严格贯彻执行。今年,将进行市县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贯彻执行好《守则》尤为重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人事部门承担指定责任,要严格按照《守则》规定的原则要求和程序步骤,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不得随意变通,不得打着创新探索的名义另搞一套,确保《守则》的规定要求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要强化监督检查。市委组织部门要对各级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守则》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贯彻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特别是不按《守则》办事、违规违纪用人的进行严肃查处,真正把《守则》和《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到全市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真正树立起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听取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

  会议指出,一要肯定成绩,保持态势。去年,我市政法机关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扎实开展平安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保证,个别政法单项工作和重点工作进入全省先进行列,成效显著,成绩突出,市委、市政府对全市政法工作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也是高度评价的,全市政法机关要继续发扬成绩,保持好的工作状态。二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上来。三要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一定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并制定具体的措施办法。要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这既是政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热切的期盼。要重视科技创新,提高政法工作的科技水平,打造政法铁军。当前,尤其要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做好维稳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确保全国“两会”、建军90周年、党的十九大期间,首都北京、省会郑州没有来自周口市的干扰。四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各级党委要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作用,提高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各政法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各有关部门都要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讨论研究了《周口市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表示,《办法》出台对于进一步改善政治生态,创造干事创业环境,非常及时且意义重大。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重要意义。信访举报是干部群众的权利,对于反腐倡廉加强监督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混淆是非、颠倒黑白、诬告陷害的现象,特别是换届调整干部之时,诬告陷害成风,严重干扰了反腐败斗争的方向,挫伤了一心一意干事业干部的积极性,损害了周口干部形象,污染了党风政风,带坏了民风。我市出台《办法》,表明了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政治决心,也表明了市委改善周口政治生态的责任担当,并为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提供了制度依据,也为受到诬告陷害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防身利器”。

  会议要求,要坚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指出,党组织既要严肃处理对举报者的歧视、刁难、压制行为,特别是打击报复行为,又要严肃追查处理诬告陷害行为。市委将不折不扣地执行《办法》,旗帜鲜明地严厉惩处诬告陷害行为,对诬告陷害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惩处,从重问责,甚至问罪,让诬告陷害举报没有市场。

  会议强调,要保护忠诚干净担当干部。当前,我市正值换届工作推进的关键期,换届时期往往也是诬告陷害和谣言散布的易发期、高发期。要对信访举报一一甄别,对受到诽谤、诬告、严重失实举报的党员,党组织要及时为其澄清和正名,还干部清白,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保护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弘扬正气,激浊扬清,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打造我市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会议还研究了《周口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测评体系(征求意见稿)》。

  会议指出,测评体系虚功实做,为各级党委(党组)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重要抓手,也是党委改进对意识形态领导的一次重要探索。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做到守土有责,并把责任层层传达到各级党组织,切实抓紧抓牢。要强化制度落实。测评体系在细化量化上下了很大功夫,很具体,操作性很强,要真正把测评体系抓好抓实,要充分发挥测评体系的“指挥棒”作用,使各级党委政府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在试行和实践中修改完善,在实行和考评中既注重成效,又要与改进作风结合起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会议重点研究了《中共周口市委带头改进作风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形成了统一意志,纷纷表示坚决贯彻、带头执行。

  会议指出,出台市委带头改进作风的规定,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省委、省政府的行动感召。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以讲话贯彻讲话的现象,长期以来不但使各级疲于应付、不堪重负,也分散了干部精力,降低了工作效率,疏远了干群关系。同时,会多、会长、文山会海、送往迎来,牵涉了领导干部过多精力。周口虽然近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全省来讲还处于落后的位次,要追赶、要跨越,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更多的汗水。为此,市委决定出台带头改进作风的规定,带头开短会、讲短话,少说多做,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既表明了市委的态度,也表明了市委的决心,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委常委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压缩会议、精简文件、改进督查、减少陪同、简化接待,改变一些习惯做法,祛除更多繁文缛节,坚决从文山会海和不必要的接待应酬中解脱出来,踏踏实实,埋头苦干,集中精力谋发展,沉下心来抓落实,从而带动全市干部群众激发出更大的干事创业热情,加快推动实现全市既定的发展目标。

  会议还听取研究了全省市县政协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和我市民主党派换届人事安排情况的汇报。

[ 责任编辑:叶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