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任性”辞职还需“理性”支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7-02-24 09:00:17 
分享到

    当了10多年的公务员,并且已是一个科级干部,温州80后公务员布雷毅然选择了辞职去看世界。记者问他:放弃这样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有没有后悔过?他回答:“还真没有,因为做这个决定,不是冲动的结果,而是考虑了好多年了,并且也做了充足的准备。用句文艺的话来说,我不想一生经历的高峰,只有早高峰和晚高峰。”(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这两年,连辞职信也摆脱了一板一眼的老面孔。“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样的任性辞职如在昨日,“不想一生经历的高峰,只有早高峰和晚高峰”这样的文艺范儿辞职又接踵而至。像公务员辞职这样的事儿,本来就容易成为舆论热点。近年来,公考热、国考热、省考热虽然有所减退,但是“热”的状态并没有根本改变,只不过是“没有以往那么热了”。在就业压力依然存在的情况下,“体制内”意味着稳定、体面、令人羡慕,它仍然具有特别的吸引力。当大多数人还在为稳定的工作奔波劳碌时,那些本在体制内的人却急于“跳出去”,这本就令人费解生疑:就像一堵围墙,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想进去。当“80后”“公务员”“科级干部”“辞职”这一连串儿的词语摆在一起,它引发的是人们关注力的倍增,它冲击的是人们心中“体制内优越”的固有观念。

    事实上,不管辞职信写得怎样文采斐然,选择辞职都必须严肃认真。诚然,选择这个或那个工作由自己决定,或去或留也是个人的选择,他人无权干涉;但是,做哪种决定都必须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既不能跟风从众、草率决定,又不能只图“任性”,不讲“理性”。

    “理性”至少包含两层含义:一个是打算辞职的人做决定要理性,一个是公众对辞职者、对辞职行为要理性看待。一份工作,如果既不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又不能激发个人的特点潜能,甚至干着没劲头、今后没希望,那确实该考虑换一换了。怎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起来,这是考虑辞职与否的重要标尺。对公众来说,要对辞职者多一份宽容。要知道,对待一份工作,从一而终是选择,另寻他处也是选择。这些年,辞去公职转战商海,继而柳暗花明、迎来事业巅峰的例子还少么?仅凭“体制内较稳定”就去断言“公职人员辞职不合理”,这是武断、偏颇、不合理的。

    值得肯定的是,无论是“出去看世界”的河南省实验中学女教师,还是登上乞力马扎罗山的布雷,他们的辞职决定都不莽撞草率,他们都遵从了自己的初心,他们失去的是“这一个”,收获的是轻松与快乐。他们是勇者,有着放飞梦想的青春力量,有着蓬勃向上的拼搏精神。人们常说,不拼不博,等于白活。试问,有了这股子拼搏劲儿,哪个工作不能做好?人们也说,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是的,假如方向错了,走得越远,就越背离初衷。朋友们,认准了道路,就勇毅前行吧。

    文/林源

[ 责任编辑:刘莹莹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